民進黨、基進黨與時代力量等跨黨派團體,與部分民間組織籌組宜蘭反核四公投行動聯盟,今(19)日到宜蘭縣議會請願,希望議會通過「反對重啟核四公投」的決議。然而宜蘭縣議會議長,國民黨籍的張建榮認為,核四議題已進入公投,應由人民作主,他尊重聯盟的行動。但他也強調以國民黨的立場來說,核四公投一定要過。

宜蘭反核四公投行動聯盟今日在宜蘭縣議會門口聚集,大喊「顧宜蘭、反核四」等口號,並由12鄉鎮代表,貼出各鄉鎮與核四廠的距離,盼讓縣民明白,重啟核四後若發生核災,縣民根本無路可退。此外,核四重啟一定會排放廢水,嚴重影響宜蘭縣東北方海域,影響漁民生計,呼籲市民反對重啟核四。

表態爭取民進黨提名參選宜蘭市長的游國連表示,他曾參與核四的公聽會,與會的台大教授就曾提醒,核四場下方有斷層經過,如發生地震,距離核四廠僅35公里的宜蘭市民根本來不及逃。宜蘭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孫博萮說,重啟核四後,如發生核災加上東北季風,整個宜蘭縣都會面臨核輻射威脅,所以絕對不能同意重啟核四。

面對跨黨派團體與NGO組織的請願,民進黨宜蘭縣議會黨團總召陳俊宇允諾會協助,黨團將發起臨時動議案反核四,邀請跨黨派議員連署,希望議會的三個黨團都能各派一人連署,若連署人數過半,就能象徵議會反核四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