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太平洋艦隊今天(18日)發布最新訊息,「勃克級」飛彈驅逐艦「丹尼爾井上號(USS Daniel Inouye,DDG-118)」完成首航,將在12月8日加入太平洋艦隊進駐夏威夷珍珠港海軍基地。該艦有2大特點,一是以「日裔」二戰英雄命名,二是艦艇構型為「ⅡA型」技術增進版(Technology Insertion)。

「丹尼爾井上號」是以日裔美國人、二戰時期美國陸軍第442步兵團上尉,民主黨資深參議員、參議院臨時議長丹尼爾·井上(Daniel Ken Inouye)的名字命名。在現任副總統賀錦麗上任前,他是美國歷史上職位最高的亞裔政治人物。美國海軍在命名及母港選定均有致敬的涵義在內。

丹尼爾·井上在1924年出生於美國夏威夷檀香山,父母為日本移民;二戰時自願加入由日裔官兵組成、戰功彪炳的美陸軍第442步兵團,戰傷失去右臂,獲頒優越服務十字勳章,2000年由時任總統柯林頓「升格」為美軍最高勳獎「榮譽勳章」。1963年成為夏威夷州參議員,直到2012年去世為止,共計在參議院服務49年。

第2個特點:「丹尼爾井上號」是美國海軍第68艘勃克級飛彈驅逐艦,但艦艇構型是Flight ⅡA批次中更新的「技術增進版」,即已使用部分Flight Ⅲ批次系統,藉此縮小兩批次間性能差距;艦載「神盾戰鬥系統」升級至「Baseline 9」版本,具備「整合防空暨飛彈防禦系統」(IAMD)、及更強的彈道飛彈防禦(BMD)能力,能在多重威脅環境執行水下(USW)與水面(SW)作戰、打擊作戰(STW)等任務。較稍早的Flight ⅡA「重啟」批次(DDG-113至116)性能更為先進。

目前美軍前沿配置在第7艦隊最新款勃克級艦為「ⅡA型」重啟版(Restart)的「強森號(DDG-114)」與「拉斐爾號(DDG-115)」。

美軍預計在Flight Ⅲ批次中會採用搜索能力增加30倍、探測距離約1000公里的AN/SPY-6主動式相位雷達與新型的4百萬瓦勞斯萊斯(Rolls-Royce)發電機組。目前並未透露ⅡA技術增進版到底使用了那些Flight Ⅲ的新系統技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