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聖誕島」( Christmas Island ) 近期又迎來一年一度的「夏季」紅蟹大遷徙,每年 10 至 11 月降雨後,都會有超過 5000 萬隻紅蟹 ( Red Crabs )從島上居住的叢林地洞成群移動到海岸繁衍後代,周期約 18 天。

但因為紅蟹一次出現的數量太過龐大,還有許多紅蟹會爬到懸崖邊或居民屋內等奇怪的地方,當地政府也為了這場大遷徙花了數個月的時間做足準備,為牠們建造紅蟹專用的橋跟臨時圍欄,讓牠們可以順利通過。

聖誕島國家公園代理經理普里斯特 ( Bianca Priest )表示,島上每年都會發生令人難以置信的自然事件,「聖誕島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設置了數公里的臨時圍籬、豎立標誌並關閉島上道路,以保護數千萬隻從森林離開家園前往海岸的紅蟹。」

澳洲國家公園也在推特上發布了推文,表示聖誕島德魯姆塞特的居民因為大量紅蟹橫穿馬路,而無法離開他們的社區。

據了解,在遷徙過程中,連續 5-6 個晚上每隻雌蟹都能在印度洋產下 10 萬顆卵,一個月後紅蟹寶寶便會回到海岸邊,踏上回家的旅程,進入島上的熱帶森林。不過這些紅蟹寶寶也是海中生物的大餐,絕大多數幼蟹都會被各種魚類、魟魚和巨型鯨鯊吃掉。

聖誕島的居民因大量紅蟹橫穿馬路,無法離開社區。   圖:翻攝自澳洲國家公園推特(@Parks_Australia)

每年10-11月都是聖誕島的紅蟹遷徙,會有超過五千萬隻紅蟹從島上的叢林進入海中繁衍後代。   圖:翻攝自澳洲國家公園推特(@Parks_Australia)

澳洲為紅蟹遷徙設立了專用陸橋和圍欄。   圖:翻攝自澳洲國家公園推特(@Parks_Austral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