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明年桃園市長選舉,民進黨鄭文燦任期屆滿後,由誰接棒一直備受矚目,從衛福部長陳時中、新竹市長林智堅都曾被點名,如今有媒體傳出,民進黨將徵召新人立委黃世杰當「黑馬」。對此,在地經營已久的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認可「黃世杰非常強。」但鄭運鵬也說,「我自己比較有自信,比我強的一定會當選,如果我來選也會當選。」

面對黃世杰是否為民進黨的「黑馬」,鄭運鵬於立法院表示,黃世杰本來就是一大匹賽馬,怎麼會是「黑馬」?黃世杰是現任立委,也是黨團副幹事長,很優秀。但整個民進黨中央黨部的節奏很明確,一定是先公投再提名,在公投之前,相信中央黨部沒有那個力氣,在政治上也不該這樣安排,在公投之前還在處理徵召跟提名的作業,所以這個新聞大概只是道聽塗說。

鄭運鵬強調,他長期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擔任黨工,也當過組織部主任負責提名,其實徵召跟以前的初選概念差不多,其實只是要減少初選的紛爭。因為4年前,民進黨有幾個縣市長的提名就是用初選,以結果來看,當時初選製造的裂痕其實滿大的。依執政黨的角色來說,因為在中央、地方都有執政,每一個步驟都會引起兩極的聲音,但當家不鬧事,初選在民進黨內有時正面、有時滿爭議,相信蔡英文總統對於提名的狀況自己會有一些感覺。

鄭運鵬接著說,桃園這幾年在鄭文燦兩任的經營下變化很大,過去桃園可能不管從縣長還是市長,民進黨要提名都還不一定找的到人,但現在有很多人願意投入,多了很多民進黨籍立委,過去民進黨曾經0席立委長達8年,現在民進黨的在地人才越來越多,而他個人知道,提名跟勝選,他們都有責任,勝選也是桃園唯一的目標跟責任,因此他的態度是,有更多人才願意投入是更好,但他也認為,「如果有其他縣市的人才願意來到桃園,我個人也歡迎。」

鄭運鵬表示,市長提名有其在地認同與在地接受的實力,他覺得公投之後,大家比較看得清楚狀況。但他自己比較有自信,比他強的一定會當選,如果他來選也會當選,他認為自己現在的感覺不會錯。

媒體追問,認為黃世杰比自己強?鄭運鵬回應,黃世杰非常強,黃世杰雖然是第一屆擔任立委,但新人能馬上高票當選,一定有其實力,最近黃世杰在立法院擔任幹部的表現,大家也看得出來,很沈穩、條理分析很好、不像新手,黃世杰有個人的強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