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亞洲調查會昨(19)日在東京舉辦有關台灣加入CPTPP的研討會,會中日本國際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伊藤信悟表示,台灣經濟表現良好,且台日有許多共同課題,包含少子高齡化、人口減少等問題,若台灣加入CPTPP有助於提升台日同盟的效率。

日本每日新聞社旗下的亞洲調查會昨天在東京,舉辦一場以「美中對立與COVID-19疫情下的東亞經濟安全保障—供應鏈動向及台灣參加CPTPP問題」為題的研討會,與談人包括伊藤信悟、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亞洲經濟研究所上席主任調查員佐藤幸人等。

伊藤指出,在美中情勢緊張及COVID-19疫情下,2020年主要國家和地區大半經濟陷入負成長。但台灣因防疫有成,以及出口及民間投資持續擴大,因此經濟表現優異,經濟成長率甚至高於中國。

他也表示,因美中關係對立,疫情發生後來自中國的零件供應狀況不穩定,迫使全球供應鏈重整。很多日本企業有感於「脫鉤」(decoupling)的必要性。此外,台日在海外市場的開拓、5G、人工智慧(AI)以及物聯網(IoT)的運用等數位轉型上都有合作的可能,台灣加入CPTPP對於提升台日同盟的效率有很大的助益。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在會議中表示,台灣若無法加入CPTPP將會使國內產業升級受阻以及無法與國際接軌,造成國際競爭力下降。他強調,加入CPTPP是重要目標也是當務之急,然而因為有許多CPTPP的會員國都是中國第一大和第二大貿易夥伴,目前加入最大的困難在於中國的壓力。他也表示,台灣有完整的產業鍊,半導體技術也領先全球,期盼美國拜登政府在期中選舉前考慮重返CPTPP,這樣對台灣加入CPTPP會有較大的機會,他也希望日本能大力協助台灣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