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5日的拜習峰會後,拜登表示台灣是「獨立的」,未來的前途應該由台灣「自己決定」。外電指出,事實上在峰會期間,拜登與習近平針對台灣議題有激烈攻防,最後各自堅守立場不退讓。曾任白宮國安會中國、台灣事務資深主任何瑞恩(Ryan Hass)表示,歸根究底美國不會放棄台灣,這點給了中國雙重打擊。

拜登在會後受訪稱台灣的「獨立的」、「由他們自己決定」,讓中國相當崩潰。他被問到台灣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時?回答「nothing」(什麼事都沒有),強調一點都不會改變美方的政策(包括《台灣關係法》、「對台六項保證」)。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立即還嘴,硬拗不管是《台灣關係法》也好,「六項保證」,都是非法和無效的。只是,拜登早在峰會時就面告習近平,他擔任參議員時,曾經投票支持《台灣關係法》。

「美國之音」報導,布魯金斯學會東亞研究中心研究員何瑞恩表示,比較美中各自在會後發表的聲明,可以發現中國遭受雙重打擊。因為中方強調拜登不支持台灣獨立,但白宮隻字未提,因為中國對美國持續展現出對台灣的支持、給台灣人民希望,讓中國感到沮喪。

此外,拜登不管會見日本、韓國或G7領導人,連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會議裡,都不斷提到台灣,務必讓各國領導人進一步認識台灣安全在國際上的意義,徹底粉碎北京希望在國際孤立台灣的計謀。

拜習峰會後,雙方關於台灣的底線已經越來越鮮明。何瑞恩認為,台灣向來被當作美中競爭裡的關鍵角色,歸根究底,美國是不會放棄台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