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物價上漲一波又一波,麥當勞、鼎泰費昨紛紛發布漲價訊息,讓學家出面喊話「通膨應該已是現在進行式」。立法院(19日)上午召開院會期間,國民黨立委李貴敏痛批,民進黨政府無知、無為、無能、無感,面對老百姓的困苦,應該將超徵稅收回稅於民。

李貴敏表示,最近萬物齊漲,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已經創8年以來新高,躉售物價指數年增率達到 14%以上,同樣創下新高。不只是數據,在集團漲價後,鼎泰豐的小籠包一籠也漲價10元、麥當勞29個品項也跟著上漲,甚至這些指標性企業之外,餐廳、小吃店也都因為成品增加在蠢蠢欲動。

面對行政院主計總處主張,「國內無通膨,僅因天候及國際能源價格高檔等短期因素影響民生物資價格。 」。李貴敏不滿稱,他們覺得奇怪,民眾在困苦當中,政府官員難道看不到嗎?如果政府官員能夠體會,怎麼會以為這種情況只是短期的物價上升而已,還說是因為去年的指標數據太低,才造成今年通膨的幻象?但這通膨絕對不是幻象,現在的萬物齊漲更不是短期現象。

李貴敏表示,如果政府官員肯用點心,到菜市場走一趟,會發現茼蒿價錢3天就有3個價格,100元只夠買幾顆番茄,但財政部居然讓老百姓能免稅的伙食費額度一天只有80元,才這些事情上,民進黨政府真的是無知、無為、無能、無感。

就經濟部受到朝野立委問責,卻只是拋出,請大賣場配合推出「平價專區」的應對方案。李貴敏斥責,把賣場的幾個打折商品堆在一起,就叫做平價區,這種方式能平衡、抑制物價嗎?連民進黨立委都知道這只是虛應故事,民進黨政府難道以為現在老百姓的日子好過嗎?政府超徵的稅收應該還稅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