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選會18日舉辦第2場公投意見發表會,重啟核四公投提案方代表黃士修會中公然恐嚇反方-台電核能處長許永輝,「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吧?」;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痛批黃士修講不過別人,就出言恐嚇要告人、人身攻擊,「核工專業認證核四不可行 嘴炮嗆告無法保證核安」,並揭露黃士修的四大騙局

「第一騙:說核四只要5年就能發電」,「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表示,事實上核四光地質查就要4年、重啟最少10年,地調所地質報告中,針對核四下方的S斷層,地質專家的共識就是「相關的調查仍不充足,S斷層可能為活動斷層」。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批評,黃士修不斷拿舊資料強調核四只要5年就能重啟,難道是覺得可以忽略地質調查、放棄核能安全,用全台灣人的命來賭核四能不能安全商轉嗎?核四的現實,就是即使再花10年,也難以確保核安、確保能商轉發電,遑論要用核四救空污、增加電力,都是遠水就不了近火,浪費全台灣人的時間。

「第二騙:說核四已經通過安檢測試」,廢核平台指出,事實上核四尚未通過原能會審查,還有32個項目沒過關。黃士修宣稱1號機已經做完測試可以安全運轉,簡直就像要求老師把不及格的考卷改成100分,完全把核安當兒戲、把專業當空氣。

「第三騙:說歐盟認證核電是綠色投資」,廢核平台說明,事實上歐盟的永續分類標準不包含核電,就是因為歐盟沒把核電納入永續分類,所以近年核電集團才不斷向歐盟執委會遊說施壓要求納入,但由於核電在歐盟實在不受歡迎、爭議重重,也明顯違反不造成環境危害的原則,所以一直沒有被官方採納。

「第四騙:說核廢料體積小很安全」,廢核平台駁斥,事實上核廢高強度輻射持續萬年,全球都尚無最終處置方案。黃士修長期用「一個人一生用核電的核廢料,體積只有一瓶養樂多」的說法欺騙社會大眾,彷彿只要體積小,就能夠忽略核廢料的輻射危害。但是,核廢的危害不在體積,而在輻射強度與萬年半衰期,用養樂多大小來淡化核廢難題,是刻意輕忽與誤導。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重申,擁核方口口聲聲說核廢可處理,但現況就是低階遷不出蘭嶼、高階遷不出核電廠,全台沒有一個縣市願意接收核廢料,而黃士修卻完全迴避不談台灣的高階核廢料該如何處置,如果重啟核四,繼續製造更多難解核廢料,不是負責任的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