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綁大選意見發表會反方代表、內政部長徐國勇今(18)日指出歐洲國家大多數公投不綁大選,瑞士410項公投,沒有一案是公投綁大選,歐洲其他15個民主國家共辦116次公投,其中只有一次是公投綁大選。對於以前民進黨稱公投綁大選可以節省公帑,徐則說,公投綁大選不一定會比較省。

第二場第19案意見發表會今日登場,這次公投併大選公投的主文為:「你是否同意公民投票案公告成立後半年內,若該期間內遇有全國性選舉時,在符合公民投票法規定之情形下,公民投票應與該選舉同日舉行?」

正方代表為國民黨籍的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反方代表為內政部長徐國勇;主持人則為陳月端。

反方代表徐國勇說,剛剛羅智強提到蔡同榮、林義雄,但只看到皮毛,沒看到真正的內容。林義雄反核四,羅智強你就把反核四講出來啊。蔡同榮是台獨主張者,你就把台獨主張講出來啊。

徐國勇說,他今天是代表行政院。說明政策是行政院應該有的義務,不要抹黑成行政不中立。行政院是當事人,必須為政策辯護。

徐國勇說,憲法第17條規定人民有選舉、罷免、創制、複決權利,請問國民黨執政到2千年,有沒有要給人民公投呢?這是為什麼林義雄、蔡同榮要主張公投的原因。郝柏村說公投就是洪水猛獸,是包著糖衣的毒藥,不能試就是不能試。

徐國勇說,2003年國民黨把民進黨的公投法草案換成國親兩黨,訂了所謂的鳥籠公投,起草人陳文茜說就是要讓公投變成什麼都不能投的鳥籠公投。成案、連署、通過都是多重限制的高門檻。民進黨為了讓公投得以通過,所以只好主張公投綁大選。「民進黨守護民主,支持公投,不得不綁大選來衝破鳥籠公投。」國民黨則用拒領公投票來反公投。

徐國勇說,2008年國民黨又是拒領公投票,再次閹割入聯公投案。馬英九執政8年沒收了公投,讓所有公投提案胎死腹中。但人民眼睛雪亮,2016年選了蔡英文當總統,給民進黨在國會多數。也因此,2017年修改公投法,降低提案、連署成案的高門檻,國民黨能提出這幾個公投,能不謝謝民進黨嗎?還好意思罵民進黨。也降低通過門檻。

徐國勇說,羅智強說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是公投綁大選。這是一句謊話。瑞士從1940到2007年共舉行410項公投,沒有一案是公投綁大選,都是分開的。歐洲其他15個民主國家共舉辦116次公投,其中只有一次是公投綁大選。是丹麥的那次,他們討論20幾年,題目是讓年輕人18歲即可投票。

徐國勇說,美國50州都不一樣。例如加州是公投綁大選,可是有更多的州不准公投綁大選。例如華盛頓州、奧克拉荷馬不可以公投綁大選。歐美國家都是不准公投綁大選。因為這是特例,不是常態。

徐國勇說,2018年公投綁大選亂象讓選務人員更痛苦,他排了將近2個半小時。很多人投票太久,太亂了,那一年就沒去投票。所以除了高雄的投票率稍微增加,其他縣市的投票都降低的。

徐國勇第二輪發言則說,選務工作人員都是事務官,國民黨或民進黨執政都是這些人。他們現在痛苦不堪。還有老人家排了兩個多小時,可是前面那個人卻因太多公投案居然在投票櫃投不出來。還一般投票、開票開到凌晨2點40分,所以丁守中不就去告了柯文哲嗎?因此,負責任的民進黨就來修改公投法,經過實踐知道問題在哪裡,當然要改,只有改了時程,並拉成連署書時間。

徐國勇說,國民黨造假偽造,居然連死人也可以連署。2018年林德福、盧秀燕、郝龍斌的公投案不合格率超過3成6,偽造比例都在15%。還有1萬1千人往生的長輩竟然可以連署這三個公投案。國民黨用民主反民主,用民主反公投。

徐國勇說,公投綁大選不一定會比較省。也許以前大家為了宣傳,有一些講法稍微over(超過)。那請問國民黨over更多吧。國民黨執政了幾十年,有沒有給人民公投的權利?最後通過的是鳥籠公投法。公投綁大選不一定會比較省,因為案件越多,付出的成本越高。所以最後的成本會跟大選的成本是一模一樣的。選務工作人員越多,票匭也要越多。選務經費會一直增加,選務人員也難以募足。公投綁大選,未必可以增加投票率。所以四個公投案應該都不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