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重啟核四公投提案人黃士修今(18)日在公投第二場電視說明會上,將提告反方代表,民主進步黨發言人謝佩芬表示,中選會舉行公投電視意見發表會的目的,就是希望能透過正、反雙方陳述意見,讓民眾了解公投完整資訊,很遺憾正方代表黃士修持續對不同意見的學者進行人身攻擊,並且以錯假訊息恐嚇威脅反方代表許永輝,如此惡劣、有辱民主精神的行徑,證明正方代表缺乏民主精神,對於公投更是負面的示範。

謝佩芬表示,黃士修一開場先對正方代表說出,「如果你現在宣傳核四廠有問題,我們就到法院告發,我建議你小心說話」、「你的身家安頓好了嗎?聽說你太太希望你早點退休」、「請你下一段小心發言」...等充滿威脅的話語,企圖以此嚇阻反方代表不能與作出與他意見相反的陳述,在電視發表會上公然威嚇他人的行為,完全就是把台灣民主、把公投踐踏在腳底。

謝佩芬表示,除了威嚇之外,黃士修還用錯假訊息,誣指許永輝曾在2014年核四安檢報告上簽名,但隨後被許永輝打臉,事實上他簽署的是試運轉測試報告,而且安檢報告不等於試運轉報告,這兩者的審查和測試根本不一樣。

謝佩芬表示,許永輝直接點破,黃士修引用2013年3月中央地質所做的報告,並非是2013年10月新的報告,況且黃士修還只讀到第157頁,跳過後面三十頁,忽略其他專家提出斷層帶的意見,就以斷章取義的手法,攻擊提出核四廠位在斷層帶上的台大地質學系陳姓教授,企圖混淆視聽。

謝佩芬強調,國民黨政府在2014年封存核四,現在也已經有越來越多國民黨縣市長、政治人物,公開表示,「如果沒有核安就沒有核四」,反對核四重啟或拒絕核廢料,而今天許永輝,更是以一個專業核電工程師的身分,以其長期負責核電廠運轉的專業經驗,表示基於核安的考量,不支持核四廠的重啟,期盼國民黨和正方代表不要再用公投方式亂全台,為了反對而反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