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籍立委高虹安今 (18) 日在臉書 po 文指出,不問不知道,問了嚇一跳,政府向高端採購的 500 萬劑疫苗,竟已經全數到貨,由於民眾對高端疫苗施打意願不高,她問衛福部長陳時中該如何處理,對此陳時中表示:「我們會想辦法。」

昨天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安排高端疫苗相關專題報到,高虹安於質詢前,也特別查閱衛福部官方網站,希望瞭解目前高端疫苗交貨、庫存和施打進度。

依據食藥署網站 11/14 最後更新:高端新冠肺炎疫苗已放行劑量約 371 萬劑。

再看到高端疫苗每日接種劑數,近一個月 (10/17~11/16) 的平均每日接種劑數不到 3 千,一個月的接種劑數約 6 萬 8。因此,她於質詢中詢問陳時中部長,既然國人打氣不佳,疫苗又有時效到期問題,是否可考慮配合去化進度,剩下約 130 萬劑先暫停交貨,以免造成更多浪費?

沒想到,陳時中部長回答:「已經收了。」原來,雖然食藥署 11/14 最後更新放行劑量371萬劑,但衛福部又再收了約 129 萬劑已在檢驗中。

高虹安指出,她很納悶,目前高端疫苗的庫存也尚有 202 萬劑,衛福部又急忙收了剩下全數的劑量,這批量完成放行驗收後,將有共約 330 萬劑庫存,衛福部是否真的有考慮到這批疫苗如何使用?

高虹安認為,一個月國人施打總劑量不到 7 萬,加上國際入境認證疑慮,目前全球只有 4 個國家承認,打氣短期看來很難提升。如要作為加強針 (Booster),也應於國人第二劑接種後半年才派上用場。如要捐助友邦,也要他國通過高端疫苗之  EUA 或取得藥證才能收,但高端目前仍在進行三期實驗,陳時中部長立院答詢也說,可能要到 2022-2023 才能完成。

更不要說,先前收下的疫苗,最長效期只到明年五月而已,所以,衛福部多收這約 130 萬劑高端疫苗,難道要眼睜睜看著它們被放到過期嗎?

陳時中對此答詢回覆:「他國 EUA 何時能通過,確實並非我能決定的。」

高虹安強調, 500 萬劑高端疫苗,約花費國人 40 億預算採購,不和廠商協調減少或押後交貨,以配合去化進度,就一股腦不知為何而收地全數囫圇吞棗吞下,是否也是另一種形式的浪擲公帑?

高虹安說,衛福部承認目前尚無高端疫苗混打之安全性臨床試驗或研究實證,指揮中心卻搶在本月 12 日就開放高端混打第三、四劑國際疫苗,而在昨天衛福部送交立法院的書面報告中,卻又清清楚楚寫道:「目前高端疫苗與其他 COVID-19 疫苗交替使用之安全性與有效性的研究仍在進行中 」、「目前尚無高端疫苗與其他 COVID-19 疫苗交替使用之安全性與有效性的臨床試驗或研究實證。」

高虹安質疑,目前已有 77 萬國人接種兩劑高端,政府難道就不顧這些人的安全風險嗎?

立委高虹安於臉書的貼文。   圖 : 翻攝自高虹安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