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四大公投的第二場公投電視說明會今(18日)天舉行,對於反萊豬進口的食安公投,正方由中廣董事長趙少康對決反方的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資深副執行長李淳。就趙少康強調,萊豬進口與否應由民意決定。李淳則主張,不該用民意,而要用科學決定,若用民意來決定,「台灣會是最大的受傷者」。

面對該不該讓美國萊豬繼續進口,趙少康與李淳分別就安全食用量標準、國際經貿、台灣人飲食習慣等角度唇槍舌戰。就李淳稱,萊豬要對成人造成影響,至少一天要吃33塊排骨便當的排骨才會超過安全容許量,趙少康以「6碗豬肝湯」反駁。

趙少康稱,醫學專家講,一天喝超過6碗豬肝湯就超過,很多產婦、孕婦被婆婆逼喝很多營養品,加上台灣進口大量豬內臟加工,怎麼分辨是用什麼肉來加工,請美方標示是不是萊豬,為什麼這麼困難?萊克多巴胺屬於副交感神經興奮劑 ,一般人也許還好,但對孕婦、高血壓、心血管疾病的人最好不要碰,可能會興奮,而台灣光是高血壓民眾就有504萬人,所以非要進口萊豬,這不是致台灣人健康於不顧嗎?

李淳也堅守蔡政府論述,不斷強調,若台灣不遵守已經做出的承諾,已造成美方不滿,恐傷害台灣的國際發展。趙少康質問,美國不是我們最好的朋友嗎?總統蔡英文不是說台美關係有史以來最好嗎?美國不是再三保證跟台灣關係堅若磐石,還要支持台灣加入聯合國相關組織嗎?會為了一點萊豬就跟台灣斷絕關係、就不顧第一島鏈的重要性嗎?怎麼會有這種可能。

趙少康還稱,台灣進口美豬一年不過就2000萬美金,蔡英文任內就買200億美金的軍火,今年也要從美國進口400億美金的產品,農產品也有40億美金,就多買一點別的嘛。美國看的是結果、看的是台灣進口對方多少東西。

李淳則強調,國際期待台灣遵守遊戲規則,但台灣卻是最多次,用跳出國際的遊戲規則以外,用公投的方式,在決定一個產品的進出口,這跟國際上絕大部分的遊戲規則跟國家運作是相違背的。更重要的是,如果大家都不按照遊戲規則,大家都用民意來決定產品的進出,那台灣會是最大的受傷者。

李淳更主張,就是不要用民意,而是用科學來決定,什麼產品可以進口、出口,是作為現在國際遊戲規則的基礎。而這個國際規則,是對台灣受益最大的。這是為什麼不應該用公投來決定,產品可不可以進出口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