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參加公開活動時,宣傳公投立場,遭國民黨轟「行政不中立」。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今(18)日批評,政府是公投提案的「反方」,政務官甚至政府所有機關,為了公投涉及的議題,為了政策辯護是「法定義務」。他轟,中國國民黨連最基本制度面的常識,都拿來做「政治口水」,把台灣公投打亂到這種地步「非常低劣」。

王定宇表示,關於「公投法」和「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規範,銓敘部過去已有清楚說明,對政策對事的公投和對人對政黨的選舉罷免是有「不同的規範」。

他指出,依照「公投法」規定,行政機關有義務提出意見書,說明通過或不通過的法律效果。中選會訂定的辦法也明確規定,行政院作為反對意見者,要在公投發表會擔任反方。

他進一步指出,政府是公投提案的反方,政務官甚至政府所有機關,為了公投涉及的議題,為了政策辯護是「法定義務」。「中國國民黨連最基本制度面的常識,都拿來做政治口水,把台灣公投打亂到這種地步非常低劣。」

他說,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天說得好,政務官「不該講亂講,是失言、該講不講,是失職」,並指出行政院副院長在公投中,等同於訴訟的被告,被告進行答辯不但是應該,也是法理所當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