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於今(18)日下午例行記者會中,針對我國「空軍 F-16V 型機接裝典禮」與美國 17 日批中國網路攻擊之事表示,希望美方確實遵守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在台灣議題上謹言慎行。

此前,正在日本訪問的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網絡安全顧問、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副助理紐貝格(Anne Neuberger)17日曾表示,根據《台灣關係法》,美國將持續為台灣防衛提供支援,包含網路安全等。紐貝格也透露,她對中國的網路攻擊將有損兩岸關係感到擔憂。

對此,趙立堅表示,在台灣問題及台美關係上,中國一向反對任何台美間的官方聯繫,美國的《台灣關係法》嚴重違反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他強調,台灣問題、台海局勢緊張的癥結乃「台獨」,其作為僅是以卵擊石、蚍蜉撼樹,「注定沒有任何前途」。

針對網路攻擊,趙立堅稱,中國一向反對並打擊任何形式的網路攻擊。他強調,「眾所周知,美國才是臭名昭著的『黑客帝國』。」美方應該停止賊喊捉賊、挑動兩岸對立,並切實恪守一中原則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以免嚴重損害美中關係與台海和平。

不過,根據我國國防部 9 日公佈的「國防報告書」點出,中國近年頻繁操作「灰色地帶」威脅,如「網路戰威脅」、「認知戰危害」。在 2019 年至 2021 年 8 月間,我國已遭中國 14 億餘次的網路攻擊。

空軍一架F-16V戰機在F-16V BLK型機性能提升接裝典禮上,操演「古巴8字」、低空高速衝場、倒飛、側飛等科目,展現F-16V低空靈活的運動性能和絕佳的空中纏鬥能力。   圖:張良一/攝

總統蔡英文上午在F-16V BLK型機性能提升接裝典禮上校閱地面部隊。   圖:張良一/攝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