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今天(18日)發布最新衛星偵照圖,指美國「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離開關島港口,推測是將返回美國本土進行維修。

「康乃狄克號」傳聞是10月2日在南海海域潛航時撞上不明物體受損,隨後上浮依賴自身動力返回關島檢修;經第7艦隊長達1個月的調查,最後做出「撞上未知的海底山脈」的結論。

根據美國海軍的說法,在關島完成損壞狀況評估後,將轉移至有維修能力的基地進行維修,而由於距離較近的夏威夷基地沒有乾塢設施,預期可能將回到華盛頓州布雷默頓普吉特海灣海軍造船廠進行修復作業。

在美軍調查報告出爐前,中國官媒《央視》曾以1張衛星圖像請專家分析,得出「疑似導致前端導流罩受損」、「艇艏的消音瓦和黑色塗裝損壞脫落;艇身前端結構有所缺失」的損壞狀況結論;甚至美國媒體悲觀地猜測,「康」艦損壞程度可能嚴重到「不得不提前退役」,美國海軍將面臨修復或退役都得付出巨大代價的兩難選擇。

「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發布最新衛星偵照圖,指美國「海狼級」核動力攻擊潛艦「康乃狄克號(SSN-22)」18日駛出關島港口。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