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外交部今天(18日)發布推文,指控中國海警船以水砲攻擊菲國對仁愛暗沙駐守官兵運補船隻,雖然沒有人員受傷,但運補任務遭到中止。菲國已循外交管道向中國表達抗議。

根據菲律賓外交部推文,3艘中國海警船對2艘菲律賓補給船發射水砲,這2艘補給船是要對「第二托馬斯淺灘」(台灣稱仁愛暗沙,中國稱仁愛礁)駐守海軍陸戰隊官兵運補食品。

菲國的連續推文刻意「提醒」中國:「公務船隻受《菲美共同防禦條約》保護」;再強調該區域是菲律賓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菲律賓的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菲律賓對其擁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中國海警船在這些地區及其周邊地區沒有執法權。

中菲對仁愛暗沙的爭奪時間已久,而自1999年菲律賓海軍1艘坦克登陸艦「馬德雷山號」坐灘於此後,菲國即長期以此為據點,派遣海軍陸戰隊官兵輪流駐守,最高峰時期有80人,目前據稱縮減到7人。

仁愛暗沙距中國大陸實際控制並積極造陸的美濟礁僅約14海里(約25.9公里),中國定期、常態化派遣海警船巡航,但據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的說法,中國對於補給船隻並不會進行攔阻,暗示菲國船艦靠近不是僅有運補工作。

菲律賓外交部推文指控中國海警船以水砲攻擊菲國對仁愛暗沙駐守官兵運補船隻。   圖:截取 DFA Philippines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