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駐泰代表李應元11日晚間因壺腹癌病逝台大醫院,享壽68歲。前總統陳水扁今(18)日前往法鼓山中華佛教文化館追思,包括立法院長游錫堃,前經濟部長黃營杉、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林錦昌、民進黨立委許智傑、郭國文、黃秀芳、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等人均到場。

李應元病逝當天,陳水扁晚間在官方Line及臉書粉專PO出一段影片,是他1個月前(10月12日)在台南錄給李應元的19秒影片,並請李應元過去在環保署的幕僚代為轉達。影片中他以台語表示,「應元兄,阿扁非常思念您!我來看您好嗎?排一個時間。希望您可以很快好起來!我很關心您。要加油!作伙加油!」,

陳水扁說,民進黨在2000年完成政黨輪替,他認為依照李應元的人格特質,其實很適合當外交官,這也是民進黨最欠缺的,而李應元有這個條件和能力;他很想栽培李應元,成為民進黨第一位外交部長。

陳水扁表示,2000年政黨輪替後,李應元擔任民進黨第一位駐美副代表,當時的想法是先讓李應元扶正、當駐美代表,然後再調回國內任外交部長;但最後沒辦法達成,相信這是佛祖上天的安排。

陳水扁也回憶起過去與李應元相處的往事,他說,當年李應元被國民黨政府列為黑名單,但李應元卻完全不怕,還全國跑透透,其中一站就是到他民生東路的老家。

陳水扁說,在當時只要和李應元見面,就是藏匿人犯,但李應元都不怕被抓,他怎麼會怕被關,所以也非常配合李應元。

阿扁事後感嘆,「如今應元兄再也排不出時間,也不會再好起來。今後在天上在人間,為了台灣,作伙再加油!」

 

 

前總統陳水扁。   圖:林朝億/攝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