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14)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我國駐泰代表李應元逝世,黨主席蔡英文今天在致詞時表示,李應元的故事代表,每個世代的人都有各自時代的使命,台灣民主之所以能不斷向前,就是因為有一位又一位的鬥士,用青春血汗追逐夢想,才能成就今天引以為傲的民主台灣。

蔡英文表示,前幾天台灣失去了一位好人才,也失去了一位好戰友,也是自己的好朋友,他是還在盛年的民進黨前秘書長李應元。

蔡英文表示,李應元是2004年「手牽手護台灣」成功關鍵人物,這個運動起初被認為是不可能任務,這是因為李應元燃燒熱情、百折不撓,最後讓大家留下滿滿的感動。

蔡英文提到,李應元人生很精采,他曾經是海外黑名單其中一員,為了心愛的台灣,他放下美國優渥安逸生活,寧願被抓被關也要回到台灣,為這塊土地的自由民主拼出一條路。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沒有忘記公平正義的價值,從加薪減稅、推動長照2.0、0到6歲國家一起養、社會住宅、社會安全網強化,我們用行動證明,自由社會會兼顧平等價值,民進黨執政台灣正在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