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習會於16日落幕,美國總統拜登強調美國持將續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卻說,這些是「非法和無效的」。對此,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18)日在外交部記者會回示,「中國沒有民主」,因此可以理解他們為何不懂得尊重國會立法具有實質效力。

拜習會採視訊方式,拜登強調,美國將持續奉行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個聯合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個中國政策」,美方也強烈反對單方改變台海現狀或削弱穩定和平的行為。

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7日卻說,美方應該遵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這是中美兩國的重要政治共識及政治基礎。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也好,對台「六項保證」也罷,這些純粹是美國內一些勢力砲制出來的,都與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背道而馳,其實質是將美國的國內法凌駕於國際義務之上,是「非法和無效的」。

歐江安今於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台灣關係法》及「六項保證」都是美國的法律文件,只要是稍微懂民主國家立法程序的人都了解,一項由國會正式通過,且由總統簽署生效的法律,當然是合法且具實質效力,美國國務院2020年公布的「六項保證」解密文件也是一樣,具同等效力。

歐江安酸,只要是稍微懂得民主國家立法程序都可以了解,但因為中國沒有民主,因此可以理解他們為何不懂得尊重國會立法具有實質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