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接受「澳洲天空新聞台」(The Sky News Australia)主持人史蒂芬諾維奇(PeterStefanovic)的視訊專訪,雙方針對中國對台威脅、香港局勢以及台澳關係等議題進行深入訪談。該專訪也於昨(17)日在該台的特別紀錄片「中國崛起」(China Rising)中播出。

外交部說明,「澳洲天空新聞台」為澳洲首家當地製作24小時聯播的新聞頻道。頻道收視範圍涵蓋澳洲和紐西蘭,極具影響力。而此紀錄片曾專訪包含澳洲前總理霍華德(John Howard)、艾伯特(Tony Abbott),及現任國防部長彼得·達頓(Peter Dutton)、美國前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與澳洲學者彼得·詹寧斯(Peter Jennings)等澳洲與美國官員及專家學者。

外交部表示,由於各方皆十分關注中國擴張將對區域及世界帶來的影響,以及對民主陣營的威脅。故此專訪內容將有助於增助澳洲居民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重要性之瞭解及重視。

針對近年中國對台的軍事與外交威脅,吳釗燮強調,我國位於捍衛民主的戰略前線,在面對中國持續對我國發動心理戰、法律戰以及外交威脅下,我國除強化自我防衛外,也會積極增強國防能力,以提升不對稱戰力,並將與我國理念相近的國家就戰略安全合作與情資進行深入交流。

吳釗燮進一步指出,沒有任何國家能免於中國的威脅與壓力。因此與理念相近的國家合作、相互支持就顯得更為重要。雖然台灣與澳洲無正式外交關係,不過,雙方具備共享利益、價值與互設代表處等。近年兩國雙邊關係也大幅增加,在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皆十分密切。再加上台澳同為民主國家,在面對中國的壓力與脅迫下,更能相互支持。他相信,雙邊關係將更為緊密。

此外,針對香港局勢,吳釗燮認為,香港與我國情況並不同,且中國也未實際統治過我國,我國也擁有擁有自己的民選政府與健全軍隊。他指出,從香港的情勢能清楚瞭解中國的「一國兩制」乃不切實際,我國人民決不會接受此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