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過2個多月就是春節連續假期,立法委員洪孟楷今(18)日透過視訊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表示,春節預計有4萬人將返台,不少民眾反映訂不到防疫旅館,究竟缺口有多大?對此,交通部王國材表示,若全部集中返台,大概還有5000人缺口,不過現在透過「7+7」檢疫讓時間分流,房間數應該足夠。

立委洪孟楷今日質詢表示,明年春節預估有4萬人將返台,不斷有民眾反映訂不到防疫旅館,要滿足國人返台檢疫需求,目前防疫旅館和集中檢疫所究竟還有多少缺口。

對此,王國材回應,目前防疫旅館數量加上集中檢疫所約3600間,總共約3萬5100間房,如果4萬名國人同時返台,會有5000個房間缺口,但4萬國人不太可能同一天返台,尖峰可能每天最多需求3萬多人。

王國材表示,配合指揮中心7+7(7天住檢疫旅館、7天居家檢疫)的檢疫措施,讓時間分流,預計不會出現房間不足的情況。此外,觀光局已經推出防疫旅宿查詢平台,提供檢索今年12月14日至明年1月31日各地檢疫旅館空房,方便民眾時間、空間分配上的參考。

至於洪孟楷指出,有民眾反映防疫旅館房價很貴、漫天喊價。王國材則說,現在有主動查核、也有民眾檢舉,目前還沒有看到有不合理漲價情況,會持續請地方政府主動稽查,若發現有漲價超過20%以上情況,就會取消每房每日1500元補助。

交通部長王國材。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