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第二選區補選人顏寬恒房產爭議,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天(18日)質疑,顏清標、顏寬恒多筆房產用低標買進,規避親屬買賣的遺贈稅,要求財政部部長蘇建榮檢視遺贈稅法漏洞,避免假拍賣真親屬買賣再度發生;蘇建榮回應,會檢討是否有修法必要。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天邀請財政部部長、經濟部部長、國家發展委員會主任委員、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委員及外交部部長就「全球企業最低稅負制與我國因應之規劃與措施」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林楚茵在質詢時指出,顏清標透過向銀行借貸,過程中無實際還款,土地因此被法院拍賣,卻由兒子顏寬恒買回來,這是否算親屬間的買賣、價錢有沒有可能是父給子,又怎麼會這麼巧這塊地沒人標走,有無牽涉不敢讓他人來標售?

林楚茵詢問,國稅局要不要去查、去追回稅款?這算不算是種避稅的「理財循環術」,是否有修法空間?

蘇建榮回應,父母子女間二親等的買賣,通常國稅局一定會查金流、是否「假買賣真贈與」,但此案是透過投標拍賣,後續還要再了解到底資金來源是怎樣,目前無法證明情況。

林楚茵強調,這等同示範案例告訴大家不違法,呼籲應把法律漏洞該補起來;蘇建榮則說,未來若有修法必要會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