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出席漢翔公司舉行的「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中說明四大公投事項,被國民黨立委質疑違反行政中立。法務部次長蔡碧仲今天(18日)表示,政務官不該講亂講是失言、該講不講是失職,不能用空泛言語說政務官違反行政中立。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邀中央選舉委員會主任委員李進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銓敘部長周志宏、考選部長許舒翔、蔡碧仲等人列席,專題報告「全國性公民投票籌備情形及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民投票與國家考試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並備詢。

民進黨立委莊瑞雄質詢時指出,四大公投案都在談政策,政務官本來就要為政策辯護,他也詢問蔡碧仲,政務官四處下鄉,為政策做辯護,卻被說違反行政中立法要被告發,會不會產生寒蟬效應?

蔡碧仲答覆,政務官不該講亂講是失言、該講不講是失職,不可以用空泛言語說政務官違反行政中立;他指出,公投的反方,講直白一點來說就是被告,指著被告一直罵,被告來答辯是應該,且是理所當然的,一定要辯護。

李進勇則說,中選會是選務機關、要求中立,但行政部門在公投過程中,不是第三者、是當事者,可能是正方、也可以是反方,公民投票法規定,讓正、反雙方有公平遊戲規則,正方可以提出案子,當然要讓反方有機會能提出答辯、辯護。

李進勇指出,依公投法規定,政府有責任提出說明,包括公投意見書、派代表參加電視意見發表會或辯論會。

李進勇提及,中選會希望正反雙方善盡職責,提供選民充分資訊做判斷,「如果只讓正方一直講、反方不能講,選民接收到的資訊是不平衡的,是不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