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港媒《南華早報》17 日報導,引述多名消息人士,原本歐盟預計宣布一項升級和台灣貿易關係的機密計劃,卻臨時「喊卡」,彰顯歐盟內部在如何最好地平衡兩岸關係仍存在不確定性。

據報導,知情人士指出原定 12 日要宣布與台灣在貿易和經濟方面的新戰略形式,其中包括半導體等特定領域擴展合作、定期會議以及更多高級官員訪問計畫,進一步和台灣合作,擴大磋商規模。

但最新消息顯示,由歐盟貿易委員會處理的這項公告在最後一刻被推遲了,雖然據稱,未來將會重新討論,但也顯示出歐盟對於兩岸的關係仍還在尋找平衡點。

《南華早報》指出,在今年前半年,歐盟與中國關係急速惡化,若是不斷與台灣拓展關係,將使得和北京關係繼續惡化,歐盟官員先前也多次表示,與台灣經濟關係皆遵守一中政策,表示不會承認台灣是國家。

南華早報》報導,歐盟委員會對和台簽署雙邊投資協定並不感興趣,對於此計畫,歐盟貿易委員會發言人表示 :「正在尋求可能的選項促進對台接觸,台灣仍然是重要且志同道合的貿易夥伴。」

圖為歐盟旗幟(示意圖)。   圖:擷自歐盟委員會臉書(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