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半官方性質智庫丶北京大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平台」(SCSPI)發布2張日本艦艇在南海航行的航跡圖,指控過去1個月,日本派出海上自衛隊包括準航母「加賀號(DDH-184)」在內的5艘驅逐艦、1艘潛艦及海上保安廳1艘「輕津級」巡邏艦在南海與美國、越南和菲律賓進行10次的雙邊演習。

「南海戰略」點名在南海活動的日本艦艇包括準航母「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加賀號」、「村雨型」護衛艦「村雨號(DD-101)」、「夕立號(DD-103)」、「朝日級」驅逐艦「不知火號(DD-120)」、 「秋月級」護衛艦「秋月號(DD-115)」等5艘驅逐、護衛艦艇。另外還有日前海上自衛隊自行曝光的潛艇1艘。

「南海戰略」鎖定「加賀號」航跡,指10月27日自麻六甲海峽進入南海,10月31日在南沙群島南緣,11月2日到西沙群島東南側,6日轉赴越南,12日又到了菲律賓。16日海上自衛隊還自行曝光美日水面艦與潛艦在此區域進行反潛演練。

另一張航跡圖則是日本海上保安廳「輕津級」巡邏艦,11月14日穿過巴士海峽,沿著菲律賓西岸南下,16日經南沙群島東側,17日進入蘇祿海。

根據美軍和日本自衛隊公布訊息,船隊的確在南海公海上進行多次聯合演習,其中包括海上補給(RAS)、反潛作戰(ASW)等各種戰術演練科目。

「南海戰略」曝光日艦「加賀號」10月27日進入南海後航跡。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南海戰略」曝光日本海保「輕津級」巡邏艦11月14日進入南海後航跡。   圖:翻攝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