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大公投案將在 12 月 18 日舉行,藍綠對峙局面不斷。針對近日民調數據,衛福部草屯療養院醫師沈政男今天(18日)批綠營某大老「連民調都不會解讀」。更直言,若綠營無法處理國際外交、台美關係與台灣經貿等問題,「就下台,讓別人來告訴你們怎麼做。」

沈政男指出,一位綠營大老說,「TVBS民調顯示同意三接遷離為三成多,投票率為六成多,因此該公投同意票不會超過兩成五門檻。」對此他傻眼表示,連民調都不會解讀,「人家說六成多投票率是指所有公民,而同意與不同意相近,因此開出來的就是各三成多啦,怎麼會有門檻的問題?六成左右公投投票率,不管怎麼投,結果不是同意就是不同意,就是不會有門檻問題啦。」

沈政男說道,台灣政治就是一直讓一些「數學不好的人」來決定。他認為,若數學不夠好,「你趨近科學與現實的能力就會受到影響。」

沈政男也針對民調可信度說明,他以 ETtoday 近期做的兩次公投民調為例,雖然 ETtoday 採用較少見的簡訊調查,但由於兩次皆有一定的穩定度,且某些數值與 TVBS 相近,因此值得參考。

其中,又以公投投票率最一致,而反萊豬同意為五成多,兩者相近。針對兩間民調的萊豬同意率,沈政男指出,「那位大老又說,喔,從七成掉到五成!」他無奈表示,「歹勢,不是這樣解讀,因為七成是不同機構的民調。」

沈政男認為,公投綁大選沒什麼好講,就是直接通關了。「很扯的,連這樣的政治常識也要公投。」他指出,三年前乃因技術問題,才造成大家的不耐久候,但熟能生巧,「越辦越有經驗就會越流暢,絕不能因噎廢食。」

至於核四重啟與三接遷離,沈政男說明,兩間民調雖有差距,但相差並不大。從數據來看,他認為三接遷離會通關,但核四重啟就不一定了。

根據 ETtoday 十天內的兩次民調,沈政男解讀,雖然民進黨動員全黨上下,到處宣傳反公投,「結果頂多拉抬3個百分點,相當於誤差範圍。」他指出,大勢依然沒變,「萊豬一馬當先,帶動其他三項公投,12 月 18 日當晚要讓民進黨知道:你們帶領國家的方法與方向,嚴重錯誤了!」

沈政男認為,「反萊豬公投是一定會過,這裡只是提醒大家,藉此機會看看從 2012 到 2021,多少人改變立場,他們的立論又是什麼。」他也指出,現在最扯的立論是:萊牛進口是萊豬的七倍,為什麼萊牛可以進來,萊豬不行?

沈政男說明,在台灣有許多老人家不吃牛,若萊豬進來就不一樣了,雖然現在處於鋒頭,大家不敢吃,但時間一久,就沒人理會,吃的人會愈來愈多。

針對綠營說的「清楚標示,讓人民選擇」,沈政男諷刺說,「你連民調都看不懂了,能懂萊克多巴胺嗎?」他強調,食安後遺症往往需要多年以後才會發現,在世上根本不需要有「拿瘦肉精萊餵豬」。這種事也不值得台灣人承擔這樣的風險。

沈政男指出,「反萊豬公投就只是要告訴你:我們不需要吃這樣的東西!」

沈政男痛批,「國際外交、台美關係,或者台灣經貿,你們如果沒辦法處理,就下台,讓別人來告訴你們怎麼做。吃萊豬,然後換貿易?治國,這麼簡單啊?」

沈政男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沈政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