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今(18)日召開「台美建交2021民調記者會」,最新民調顯示,台灣身份認同已經高達8成到9成之間,更有8成5的民眾支持以「台灣」為全名參加國際組織。在中國的經貿風險、戰爭威脅下,仍有七成台灣人支持台美建交。至於是否支持台灣獨立,有40.8%民眾贊成「維持台灣走向獨立的現狀」,已經超過了「單純維持現狀」的39.1%。

相較2020年支持台美建交的民調為82.5%,新民調有88.6%支持台美建交。更有80.7%支持以「台灣」為全名,中華台北、中華民國,甚至中華民國台灣,都不應該是政府未來與美國建交的選項;85.0%支持以「台灣」為全名參加國際組織,如果政府聽到人民的呼聲,最近台灣想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不應該用「台澎金馬個別關稅領域」,而應該用台灣。

台獨聯盟最新民調顯示,85.0%人支持以「台灣」為全名參加國際組織。 圖:台獨聯盟提供

在中國的經貿風險、戰爭威脅下,仍有七成台灣人支持台美建交,這也包括了,76.5%台灣人意識到近期中國軍機頻繁擾台,對台灣產生威脅,也就是即使在中國武力恫嚇之下,台灣人民還是支持台美建交。

 

台獨聯盟最新民調顯示,相較2020年支持台美建交民調82.5%,新民調有88.6%支持台美建交。 圖:台獨聯盟提供

傳統民調用台灣人還是中國人,或是兩者皆是,作為台灣認同的選項,似乎顯示台灣認同已經高達八成到九成之間。自2020年,台獨聯盟使用「中華民國人」這個分類,我們發現有穩穩的20%「台灣人」,認為自己僅是中華民國人,2021年仍佔22.7%。

台獨聯盟最新民調顯示,只認同我是台灣人有高達40%,占最大比例,是台灣人也是中華民國人占30.9%。 圖:台獨聯盟提供

維持台灣走向獨立的現狀佔40.8%,走向被統一只佔7%
即使維持現狀,如果仔細剖析這種外交辭令、戰略模糊的內涵,維持現狀是走向獨立或,還是維持現狀是走向被統一,兩者是不一樣的維持現狀。40.8%贊成「維持台灣走向獨立的現狀」,不僅是超過單純的維持現狀39.1%。就朝向獨立還是統一的方向性來看,僅有7%支持「維持台灣走向被中國統一的現狀」。

台獨聯盟最新民調顯示,40.8%贊成「維持台灣走向獨立的現狀」,超過單純的維持現狀39.1%。就朝向獨立還是統一的方向性來看,僅有7%支持「維持台灣走向被中國統一的現狀」。 圖:台獨聯盟提供

 

民進黨立委范雲表示,相比上次的東奧公投,這次進展非常高,已經近七成而且非常清楚的「支持以台灣為名參加國際組織」。

 

民進黨立委范雲。 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表示,希望用這份民調告訴美國,台灣不但有 80% 以上的人都希望與美國建交,更重要的是,台灣也有 80% 以上的人希望與台灣建立軍事同盟。絕大多數的人也希望以台灣名義進入國際社會,民調上也可看出這個趨勢是在上升中 。「中國有中國的一中原則,美國有美國的一中政策,,我們也認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只有一個美國,也只有一個台灣 。」

台灣獨立建國聯盟主席陳南天。 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說,即使沒有立即的威脅,中國對台灣安全的威脅是真實的。這也是為什麼美國費心建立盟邦共同嚇阻中國,台海安全快速國際化的原因。但中國近來的動作,除了升高軍事態勢,還包括對台灣發動心理作戰。「中國要統一,唯有在台灣人民甘願的情況下才能發生。」只有台灣人民放棄抵抗,中國才有可能收服台灣。如果不是台灣人民自願放棄自己的民主自由生活方式,中國一點機會都沒有。這份民調裡,85.1%的台灣人民在台灣遭受軍事攻擊時,願意挺身而出自我捍衛;86.5%台灣人民贊成與美國建立軍事同盟。這樣的堅定意願,並沒有因為中國近來的威脅而退縮。台灣人民向國際展現,自己有決心捍衛家園,承擔防禦台灣的第一線任務。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 圖:台獨聯盟提供

台灣基金黨秘書長王興煥提出三點對這份民調的閱讀,他認為「世界的台灣,才是安全的台灣」,在世界民主陣營紛紛防堵中國擴張之際,台灣應該積極向國際社會傳遞進入防中同盟的意願。他提到,台灣仍然需要「國族再確認運動」,國族認同是集體認知,但是這塊土地的住民仍有四分之一缺乏本土認同,所以我們應持續推動黃昭堂主席的「台灣那想那利斯文」,也就是台灣國族主義。最後是「建國運動的內外互援」,台獨運動最大的阻力已經不是苟延殘喘的中華民國,而是外部來自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壓力。而爭取台美建交、參與國際組織,有助於獲得支持台灣住民自決的盟友,最大程度地化解中國威脅。

台灣基金黨秘書長王興煥。 圖:台獨聯盟提供

此份名調由山水民意研究股份有限公司執行。

 

社民黨議員苗博雅也有出席「台美建交2021民調記者會」。   圖:台獨聯盟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