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今日俄羅斯》( RT )昨( 17 日)報導稱,白俄羅斯宣佈,需要對從俄羅斯向歐洲多國輸送原油的友誼管道中的白俄羅斯段進行「臨時維修」,並稱維修工作將需要 3 天時間。此次能源中斷被懷疑可能是因難民風波緊張局勢,白俄羅斯提醒歐盟對制裁之前,必須考慮一下經過白俄羅斯的天然氣和貨物運輸。

報導說,俄羅斯石油管道運輸公司在 17 日發表的一份聲明中表示,能源供應可能面臨短期中斷。該公司發言人伊戈爾·德敏表示,他被告知臨時修復工作將於 21 日前完成。據 RT 報導稱,白俄羅斯戈梅爾石油運輸公司於 16 日晚上開始相關工作,而供應也會隨之減少。不過報導說,有關官員表示,月度出口量不應受到影響,德敏也堅持認為,俄羅斯石油管道公司希望確保完成交付配額。

白俄羅斯和波蘭、立陶宛邊境局勢日趨緊張。歐盟指責白俄羅斯為主要來自中東的移民和難民提供便利,讓他們前往歐盟國家邊境地區,以報復歐盟對明斯克的制裁。白俄羅斯則指責是西方制裁導致白俄羅斯無力控制難民潮。

據報道,陷入困境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發出暗示,提醒歐盟在對白俄羅斯實行制裁之前,先考慮下經過白俄羅斯的天然氣和貨物運輸。對此俄羅斯總統蒲丁 13 日表示,理論上白俄羅斯總統可以下令中斷天然氣供應,儘管這違反過境協議,希望這一切不要發生。

「友誼」管道原油從俄羅斯烏斯季盧加港外運,經由白俄羅斯輸往歐洲多國,包括德國、波蘭、烏克蘭、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友誼管道原油從俄羅斯經白俄羅斯輸往歐洲多國,包括德國、波蘭、烏克蘭、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圖 : 翻攝自搜狐

在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的難民,遠處是戴白色頭盔的波蘭警察。   圖 : 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