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指揮中心宣布第15期限時開放18歲以上第一劑接種AZ疫苗的民眾,可上網意願登記選擇BNT或莫德納,對於是否選擇混打,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分析選擇優劣。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林氏璧在臉書「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轉述指揮中心昨說明台大醫院混打新冠疫苗試驗初步結果,「AZ混打莫德納疫苗的抗體濃度反應與2劑莫德納疫苗相當,但副作用較2劑AZ疫苗稍高,混打間隔8週較間隔4週好。」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明:「收案400人分為4個組別,2劑AZ疫苗、2劑莫德納疫苗、AZ混打莫德納間隔4週與間隔8週,其中一人因接受免疫抑制劑治療排除,最後有399人接受分析。初步結論顯示,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組,疫苗引起的抗體濃度與反應明顯比打2劑AZ疫苗組高,與2劑莫德納疫苗組旗鼓相當;但混打組出現接種注射部位疼痛、倦怠、肌肉痠痛、發燒等副作用比例,都比2劑AZ疫苗組高。」

此外,混打疫苗間隔8週者,抗體濃度比間隔4週者高,與2劑莫德納疫苗更接近,且副作用也較少,故混打間隔8週是較好的選擇,指揮中心也規劃混打間隔8週或8週以上。表示是否選擇混打見仁見智,若擔心副作用的民眾,可考慮第2劑仍打AZ疫苗,若尋求抗體濃度更高者,可考慮混打。

林氏璧表示「我個人建議,只要記得去打第二劑,都好!另外一個觀點,若你在AZ第一劑滿不舒服的,其實你更該第二劑還是選AZ,因為最不舒服的已經過去了」更說:「選AZ其實比較輕鬆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