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芳醫院精神科醫師潘建志日前於臉書中發文表示,台灣出現了第一例「四劑高端戰士」為一名北市醫護人員。

目前僅有4個國家准許施打高端疫苗的人入境,美國規定外籍旅客須提交完整接種兩劑國際授權之疫苗證明才能入境,指揮中心日前宣布,打高端者若有緊急出國需求,可混打2劑國際認證疫苗,因此已接種高端之民眾,若想入境美國總共需施打4劑疫苗。

潘建志於臉書中指出,「個案本身是台北市第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也負責照顧新冠重症病患,2月底參加高端臨床實驗打第一劑,3月底打完第二劑高端。當時健保卡上並未出現疫苗註記。六月初,柯P市長要求北市醫護人員強制接種疫苗,當時高端尚未解盲,他的雲端健保卡沒有任何疫苗註記,個案不知道自已打到的是疫苗或是安慰劑生理食鹽水,於是院方安排他接受兩種快篩抗體測試,結果都是陰性。因此院方認為個案在實驗中,被隨機分配到了安慰劑組,於是在6月初個案接種AZ了疫苗,9月初接種莫德納疫苗。當時的政策,有開放醫護人員AZ混打莫德納。」

潘建志說「高端之後解盲,個案很意外的被主持實驗的醫師告知,確定他參加的是疫苗組,同時雲端健保卡上的高端註記也出現了,兩劑都是疫苗有批號(安慰劑組生理食鹽水沒有批號不會註記)。至此相當確定個案打了四劑真疫苗,分別是高端-高端-AZ-莫德納。」

「個案從9月初到現在,身體情況大致正常,從未出現血栓或心肌炎相關症狀。後續抽血檢查,包括血小板,D-dimer指數,心肌發炎指數,肝腎功能指數都在正常範圍。例常鼻咽拭子採檢PCR數十次,都是陰性,目前持續上班工作中。最近個案自費接受了抗S蛋白的抗體檢查,結果是陽性,表示打AZ 莫德納後終於有抗體產生了。」

從潘建志提供的資料中顯示,該一線高風險醫護人員,在施打兩劑高端後,並沒有產生抗體。由於施打任何疫苗,都無法確保在百分百產生抗體,而高端疫苗於6月10日公布的第二期試驗結果中指出,其中「血清陽轉率」為99.8%。「血清陽轉率」用以判斷受試者在接受疫苗施打後,是否成功誘發對抗病毒的免疫記憶,所以當初高端二期試驗中,的確出現了少數沒有產生抗體反應的個案。這位醫護人員,應該就是那0.2%的個案。

潘建志全文。   圖:取自潘建志臉書

該個案接種四劑疫苗健保快易通紀錄。   圖:取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