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日前出席漢翔公司舉行的「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中說明四大公投事項,被國民黨立委質疑違反行政中立。對此,中選會主委李進勇今天(18日)強調,行政院是當事人、不是第三者,因此沒有違反行政中立問題。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邀請李進勇、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等相關官員就「全國性公民投票籌備情形及公務人員在選舉、罷免、公民投票與國家考試程序中應恪守之行政中立規範」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李進勇會前被媒體問到,沈榮津宣傳公投是否違反行政中立,李進勇回應,在公民投票過程中,行政院是當事人、不是第三者,行政院是站在反方的立場上,在公投案裡面,行政院須提出對於這個案子的意見書,刊登在公報裡面。

李進勇進一步說,中選會辦理的電視意見發表會或是辯論會,行政院的代表,也是反方代表,必須要為公投案提出說明和辯護,「所以他是當事人,不是第三者,沒有違反行政中立的問題」。

李進勇指出,據《選罷法》第50條規定,在選舉時候,中央機關、地方政府都不可以在競選或罷免活動期間,從事有關競選罷免宣傳相關活動,這是對人的選舉的部分有這樣規定。

李進勇說,但在《公投法》就沒有這樣的規定,因為對人跟對事是不一樣的,希望社會各界能了解對於這兩個選舉投票活動性質不同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