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經新聞台灣支局長矢板明夫今( 18 日)表示,他從事新聞工作特別注重時間運用和效率,但昨晚卻浪費了好幾個小時仔細閱讀中共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後,而他得出的結論就只有 8 個字,自我表揚丶充滿謊言。他說,決議一共約 3 萬 6 千字,一半談共產黨的歷史,但另一半卻是吹捧習近平。決議先把中國共產黨建黨以後的百年經歷敘述了一遍,但卻有意忽略了1959 年至 1961 年因政策錯誤而導致大饑荒的大事,餓死了 3 千萬以上的國民,中共卻稱之為「三年困難時期」。 

矢板明夫表示,在和平時代出現這種超大規模的非正常死亡現象,在任何國家、任何社會制度下都屬於重大失政,既使是封建皇帝也要下一個罪己詔,表示一下反省。但造成 20 世紀人類社會巨大悲劇的政黨,竟然在回顧自身歷史時隻字不提,可見中國冷血的程度。

矢板明夫進一步說,此篇決議還有一個重要的偷換概念。決議中在好幾個地方把「共產主義理想」改成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共產黨成立之初,追求的是由無產階級主導的大同世界,理想是超越民族主義的。但在共產革命時期,很多共產黨人被押赴刑場的時候,唱的是俄語的「國際歌」。而這篇決議中,竟然把中國共產革命的勝利,總結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了根本社會條件」,好像先烈們的犧牲,是為了成就習近平的個人野心而做出的鋪墊。

且此決議也沒將禁止個人崇拜當作一回事,矢板明夫說,這篇決議雖然提到文化大革命是場災難,但把毛澤東的錯誤輕描淡寫為「錯估了形勢」,完全沒有提到最嚴重的個人崇拜問題。在 1981 年的第二次歷史決議中,用很大篇幅指出了個人崇拜的負面影響,如毛澤東同志逐漸驕傲起來,個人專斷作風日益嚴重,日益淩駕於黨中央之上,個人崇拜「使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集體領導原則和民主集中制不斷受到削弱以至破壞。

鄧小平當時的共產黨,就是為了防止個人崇拜悲劇重演,決定廢除領導終身制,加強黨內民主和集體領導制。但這些結論在這次的歷史決議中也完全消失了。矢板明夫說,現在在中國各地為了迎接明年的二十大,很多歌頌習近平的歌曲、舞蹈正在緊鑼密鼓的準備之中。他並酸批,個人崇拜 2.0 開始了,喜歡隨意塗改歷史的習近平團隊,看來是不能從歷史中吸取到任何教訓的。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雄心勃勃,忘記歷史教訓。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