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CNN》報導,因新冠疫情的爆發,影響日常生活,毒品在美國大流行,根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週三發布的臨時數據,統計去年 4 月至今年 5 月,美國有超過 10 萬人死於藥物過量,吸毒過量死亡比去年增加了 30%。

毒品流行與新冠疫情同步增長,比嗎啡強 50 到 100 倍的止痛藥—吩坦尼等合成鴉片類藥物,佔這些藥物過量死亡的大部分,美國國家藥物濫用研究所所長諾拉沃爾科表示,疫情影響,那些已經吸毒的人可能會服用更多的藥物,而那些正在康復的人可能會復發。

美國政府今年緝獲了大量的吩坦尼,量多到足以給每個美國人一個致命的劑量,緝毒署署長安妮·米爾格拉姆週三在白宮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的過量流行是「國家危機」且沒有地域界限,情況還在繼續惡化。

而根據美國緝毒局 9 月份的警告,非法藥物通常看起來像處方藥,可在線購買並通過社交媒體出售,美國緝毒局在 9 月逮捕 800 多人並緝獲超過 180 萬顆藥丸,並指出每個州都查獲了吩坦尼,不到 2 毫克就可能致命,而且它們經常假冒成其他藥物。

據《CNN》報導, 2019  年估計有 1010 萬 12 歲及以上的美國人濫用鴉片類藥物,其中包括 970 萬處方止痛藥濫用者和 74 萬 5,000 名海洛因使用者。

報導指出許多人因次喪命,北加州一名 28 歲的男子在服用含有吩坦尼的假止痛藥後死亡,阿拉巴馬州一名囚犯的家人死於吩坦尼過量,洛杉磯郊外有一個少年,從朋友的朋友那裡買了認為是處方止痛藥,最後死於吩坦尼中毒,及 25 歲的女姓在拉斯維加斯因服用假藥丸吩坦尼後死亡。

報導指出,用於製造這種藥物的化學品通常從中國運往美國或墨西哥,由墨西哥的販毒集團進行生產,然後走私到美國,因為這種藥物可以通過不到一公斤的小件郵寄運輸。

美國緝毒局中,關於吩坦尼報告寫道,吩坦尼與其他非法藥物混合以提高藥物的效力,以粉末和鼻腔噴霧劑的形式出售,並越來越多地壓製成看起來像合法處方阿片類藥物的藥丸,由於沒有官方監督或質量控制,這些假藥通常含有致死劑量的吩坦尼。

而對於這項危機,美國政府指出,將從 Covid-19 救助計劃中撥款 40 億美元用於過量死亡,包括擴大對藥物使用障礙和心理健康的服務,拜登在週三也回應,他的政府也在努力使所有美國人更容易獲得和負擔得起醫療保險,以便更多需要護理的人能夠獲得醫療保險。

藥品示意圖。   圖:新頭殻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