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計畫單獨分售裝置零件,讓用戶自己在家DIY修理壞掉的iPhoneMac電腦。相關服務預計從iPhone 1213開始,並且在明年由美國陸續擴大到其他國家。

蘋果稱這個計畫為「自助維修(Self Service Repair)」,初步會先開放iPhone 1213系列的手機,並且在之後進一步開放搭載M1晶片的Mac電腦。蘋果一開始會先提供一些較常更換的零件,像是螢幕、電池和相機模組等,明年稍晚才會再開放其他更進階的零件,最終預計會有200多種零件供用戶選擇。

蘋果表示,相關服務會在明年初率先於美國開始實施,之後則會陸續擴大到其他國家。目前自助維修主要提供給一些有經驗的個別技術人員,至於一般用戶若要修理壞掉的裝置,蘋果建議還是要尋求專業人士較妥當。

蘋果說明,用戶在DIY維修前,必須先閱讀「維修手冊」,再從線上商店下訂需要的零件。維修完畢後,用戶若退回已經用過的零件,就能夠額外獲得積分。

外媒表示,這個舉動對蘋果來說算是一個巨大的轉變,因為蘋果過去嚴格把持維修業務,時常抵制非官方授權的維修店家,現在蘋果似乎想要鬆綁相關限制,讓用戶維修蘋果裝置不會再被綁手綁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