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的假帳號問題猖獗,Meta(臉書母公司改名)旗下的InstagramIG)為了確保每個帳戶都是真人所創辦而非機器人操控,近期開始要求部分用戶自拍錄影,以驗證他們的身份。

社交媒體顧問納瓦拉(Matt Navarra)在推特分享手機截圖,指出IG開始要求用戶自拍錄影,以驗證用戶的真人身份,而簡短的自拍影片必須捕捉到臉部的各種角度。IG解釋,這些影片不會被用在臉部辨識和生物識別技術,且30天過後就會自動刪除。

另一名雜誌編輯Bettina Makalintal也在推特分享類似的截圖,指出IG在驗證過程中會引導用戶拍攝的方式,首先,手機需要放置在眼睛水平高度,且臉部要在圈圈範圍當中,用戶則要依照螢幕顯示的箭頭方向轉動頭部,確保每個角度都被清楚拍攝下來。

IG公關團隊說明,當一個帳戶在短短幾秒內的時間突然大量按讚或追蹤其他用戶,就會被懷疑是機器人帳戶,這時候就可以利用自拍錄影驗證功能,確定帳號背後是否為機器人在操作。

根據科技網站《XDA Developers》報導,其實這項影片驗證機制曾經在去年8月推出,不過當時因為面臨到一些技術問題,因此遭到撤回,而IG現在似乎解決了相關技術問題,打算重新推出這個功能。

Meta近期才宣布將關閉臉書的臉部辨識系統,並刪除10億筆用戶臉部資料,不過公司強調,這只侷限在特定的臉書功能,其他業務仍會運用到臉部辨識。對此,IG則澄清平台不會使用臉部辨識技術,而且所有自拍影片都是交由真人團隊審核。

社交媒體顧問納瓦拉(Matt Navarra)在推特分享IG自拍錄影驗證的截圖。   圖:擷取自@MattNavarra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