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喜劇演員維爾·達斯 ( Vir Das ) 12 日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甘迺迪中心發表演講,「我來自雙重人格的印度」( I come from two Indias),針對印度最敏感的議題強姦和農民抗爭等發表意見,引起印度國內輿論熱議,右翼活動人士呼籲要逮捕他,而支持者則為他辯護。

達斯 12 日在華盛頓特區的約翰·甘迺迪表演藝術中心發表演講,表示他認為這個國家像是有「雙重人格」。六分鐘的演講影片在週一上傳到 YouTube 之後,短時間內就獲得超過 850,000 次觀看。

「我來自印度,我們白天崇拜女性,但晚上輪姦她們。」達斯在獨白中說道。

「我來自印度,我們以素食為榮,但卻輾過偽我們種植蔬菜的農民」,他指的的是上個月至少造成 8 人死亡的農場法抗議活動。

達斯的演講發布後,HashTag #VirDas 開始大肆傳播,截至週三下午,推特上已經有超過 60,000 條推文。

執政的印度民族主義印度人民黨的法律顧問阿舒托什·杜貝 (Ashutosh Dubey) 表示,他週二向孟買警方投訴了達斯的煽動性言論。

杜貝在推特上發文,指責達斯「在美國誹謗和破壞印度的形象」。

印度電影製片人阿肖克·潘迪特 (Ashoke Pandit) 表示,達斯的言論「應該立即被逮捕」,他在推特上發文表示,他在達斯身上看到了一個恐怖份子,他應該根據恐怖主義法律被判刑。」

達斯週二在推特上為他的演講辯護,並補充說道 :「我為印度感到自豪」。

「這個影片諷刺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印度,他們的作為也完全不一樣。」達斯表示 :「就和任何國家一樣,都有光明和黑暗面,有善與惡。這不是甚麼秘密。」

達斯也獲得幾位反對派政治家、記者和活動家的支持。

反對黨國大黨議員沙希·塔魯爾 (Shashi Tharoor) 在推特上發文表示,達斯是「代表數百萬人發言」。

塔魯爾說道 :「一個知道『Stand-Up』這個詞的真正含意的脫口秀喜劇演員 (Stand-Up Comedian),不只是名稱上的站起來,而是道德上的挺身而出。」

另一位國會議員卡皮爾·西巴爾也表態支持達斯,「誰都可以說有兩個印度,但我們不想讓一個印度人把家醜外揚」、「我們是不寬容和虛偽的」。

近幾個月,一些印度喜劇演員對總理莫迪對言論自由的控制升級感到擔憂。

據 CNN 附屬機構 CNN-News18 報導,穆斯林喜劇演穆納瓦爾·法魯基 (Munawar Faruqui) 於 1 月因涉嫌對印度教眾神發表「不雅言論」而被捕。 2 月被最高法院准予保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