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社區垃圾分類成效,新北市政府環保局今年度輔導10處社區進行貯存設施及空間改善,社區資源回收貯存區經改造後,不但改善原有回收區陰暗髒亂的情形,增設分類的作法,也讓住戶依照指示做好分類工作,維護社區整潔的同時,也提升資源回收品質,降低垃圾量。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長鍾昀泰指出,社區垃圾集中處若未妥善規劃及管理,就會給人陰暗雜亂的感受,加上分類若標示不清,民眾還可能隨意亂丟,讓環境問題雪上加霜。為此環保局規劃三階段輔導流程,積極輔導社區改善資源回收貯存區,讓分類明確且環境優美,使住戶自主性將資源回收進行細分類,提升垃圾分類的正確性及資源回收率。

鍾昀泰說明,第一階段為社區巡查作業,由環保局人員進入社區瞭解資源回收貯存區分類及擺設情形,以及回收分類狀況;第二階段則篩選總戶數達100戶以上的社區,經過溝通與輔導,依社區配合意願挑選10處社區進行資源回收貯存區形象改造;第三階段與社區合作進行現場改造大作戰,依照不同的社區量身打造、優化回收設施。

鍾昀泰舉例,在今年受輔導單位中,合康雙捷市社區管理委員會不僅更換回收設施及照明設備,社區住戶更總動員粉刷牆面,讓改造後的資收室煥然一新;另外,寶石金典公寓大廈管理委員會則做好回收細分類,增設11個回收桶,包括紙類、紙容器、塑膠容器、其他塑膠、照明光源、玻璃容器、資訊物品、金屬容器、乾電池及照明光源等,不僅擺設整潔乾淨,住戶也能確實做好分類。

環保局表示,資源回收習慣養成非一朝一夕,如果有改造輔導需求的社區也歡迎向環保局循環資源科洽詢(02-29532111分機4015),希望透過社區與住戶良性宣導,提升社區垃圾分類成效,降低垃圾量。

環保局輔導10處社區進行貯存設施及空間改善Y。   圖: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