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疫情指揮中心針對春節期間返台人潮多,入境防疫居檢規定除了原有的「14 0」,另有「10 4」及「7 7」方案。新北市長侯友宜今(17)日表示,中央新增「7 7」方案,讓返台民眾可返家自主健康管理,地方執行不易,恐成為防疫破口,呼籲中央做決策前一定要聽取地方意見,「該調整就要調整、要有新作法就要有新作法」,否則地方難以執行,最後傷害的還是全國百姓。

根據中央規定,春節入境居檢專案新增「7 7」方案,接種完整二劑疫苗且滿14天的入境民眾在防疫旅館入住滿168小時後,若PCR採檢陰性,即可返家居家檢疫自主健康管理7天,若有家人同住者,同住家人要進行7天加強自主健康管理,同樣要做2次自費家用快篩;後面7天則跟入境者一樣做7天自主健康管理。

侯友宜指出,這些方案對於執行稽查的第一線同仁,困難挑戰度非常高,執行不易,而且很容易形成破口,這都是第一線執行上可能面臨的挑戰,希望中央在調整決策過程,能跟地方多溝通, 很多困難點大家要共同面對解決。

侯友宜強調,阻絕境外絕對是控制國內疫情重要的關鍵,這一個多月來台灣疫情完整控制,不樂見在春節期間因阻絕境外作法改變,讓第一線難以執行或執行上有困難,造成境內管控產生防疫漏洞,呼籲中央一定要好好審思,也要跟地方做好溝通,把所有問題攤在檯面上,大家一起共同面對。

侯友宜認為,中央要了解很多執行面「做起來跟想的是不一樣的」,中央一定要聽取地方意見,「該調整就要調整,該另外有一個新的做法就要有一個新的做法」,否則一再調整決策,結果地方難以執行,最後傷害的還是全國人民。

另外針對春節前返鄉潮,防疫旅館一房難求的狀況,侯友宜表示,市府持續協調業者擴充防疫旅館量能,目前已擴充至2908房,最近將突破3000間房,同時也接洽有30間房間數、獨棟且有獨立空調的旅館業者加入防疫旅館行業,近期已與3家業者接觸,希望能繼續衝高防疫旅館量能,讓有訂房需求的返台民眾都可以訂到房間。

侯友宜也提醒業者,要遵照中央的指示,不能隨意調整房價,市府觀旅局及相關局處會到現地實地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