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每日電訊報》15 日報導,在歐盟與俄羅斯的緊張局勢升級之際,英國首相強生表示,歐洲國家必須在輸入俄羅斯天然氣和捍衛烏克蘭和平之間做出選擇。

《每日電訊報》稱,這一訊息包含在強生的一篇演講稿中,似乎特別針對支持「北溪 2 號」天然氣管道的德國。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

先前,德國看守政府總理梅克爾不顧美國和英國的反對,推進了俄羅斯和歐洲之間的天然氣管道項目建設。

此外,有關俄羅斯軍隊繼續在烏克蘭邊境附近集結的報導,也引發了西方對俄羅斯即將「入侵」的擔憂。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的移民緊張局勢也持續升級。當地時間 15 日,歐洲各國領導人舉行了一系列談話, 烏克蘭總統聲稱近 10 萬名俄羅斯士兵已在俄烏邊境集結。

法國總統馬克宏在電話交談中告訴俄羅斯總統普丁 :「法國將會捍衛烏克蘭的領土完整」。強生在 15 日的記者會上表示,他將與歐洲盟友肩並肩反對俄羅斯的侵略。但在倫敦金融城市長晚宴的發言中,強生還就北溪 2 號項目向歐洲領導人發出了含蓄警告。

強生表示 :「當我們說支持烏克蘭的主權和完整時,不是因為我們想和俄羅斯對抗,或是我們想要以某種戰略方式圍堵或削弱這偉大的國家。在這個紀念的季節裡,永遠不要忘記,是俄國人的鮮血使我們打敗納粹主義。」

「這是因為我們致力於民主和自由,這是歐洲大陸廣大民眾現在所共有的。當我們的波蘭朋友請求我們幫助處理他們與白俄羅斯邊境上的一場人為製造的危機時,我們迅速做出了反映。」

「我們希望我們的朋友們能夠認識到,一個選擇即將到來,讓我這麼說吧,是要選擇在新的巨型管道中輸送更多的俄羅斯天然氣,還是選擇支持烏克蘭,支持和平與穩定的事業。」

英媒指出,演講的最後一段被解讀為針對天然氣管道項目「北溪 2 號」。

批評人士表示,這條管道可能傷害仍處於內戰狀態的烏克蘭,因為那可能會讓烏克蘭無法收取過境費。還有人擔心這條管道將會增加歐洲對俄羅斯天然氣的依賴。由於德國最終將批准該項目,強生的言論也被認為是在呼籲其他歐洲國家對德國施加壓力。

強生發言中提到的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人為製造危機,是指數千名非法移民在白俄羅斯一側札營露宿。波蘭政客和總理都宣稱,這場對峙是普丁和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精心策畫的」。

在唐寧街 10 號首相府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強生表示 :「英國與我們的波蘭朋友團結一致」。他還補充說 :「我們將鼓勵每個人都為歐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而努力。我們與愛沙尼亞、波蘭等整個地區的朋友肩並肩站在一起。」

英國國防大臣本·華萊士本周將訪問波蘭,此舉被視為向波蘭發出公開支持的信號。華萊士告訴英國下議院,白俄羅斯對待移民的方式是「一場悲劇,實際上是一種恥辱」。華萊士補充說 :「我認為在外交渠道上,我們必須非常明確地表明,這是不可接受的行為。」

波蘭安全部隊用水炮驅逐邊境的白俄羅斯非法移民。   圖 : 達志影像 / 美聯社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