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昨 (16) 日上午進行長達 3 個半小時的視訊會議,這是拜登就任後兩人首度面對面會談。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17) 日的評論分析,北京其實有值得高興的地方,因為美、中元首對話本身就是一個突破。 

美中關係在前總統川普的最後一年任期中急速惡化,在最近的雙邊高層會議中也呈現敵對狀態,包括今年 3 月的阿拉斯加峰會。儘管這次的線上會議在氣候變遷、貿易或疫情上沒有實質性政策,但卻建立了一個對話窗口來緩解可能的緊張情勢,藉此建立更建設性、穩定的關係。

已經有些跡象顯示,中美雙方將同意放寬對彼此記者的簽證限制,可以想見的是,美中關係將不再像以前那麼緊繃。 

CNN 評論分析指出,北京有值得高興的地方。 中國官媒在峰會落幕後,以斗大的標題「拜登重申他不支持台獨」來慶祝,相關的主題標籤在微博上也上了熱門話題,吸引超過 2 億的瀏覽量。中國的大內宣說,這是一個很重大的勝利,但根據白宮的說法,拜登根本沒有提到「獨立」這兩個字,不過白宮官員也隨後表示,美國不希望台海現狀被片面改變,台獨並非美國所支持的。 

白宮表示,在台灣議題上,拜登強調美國仍會以《台灣關係法》、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來處理,且美國強烈反對片面改變現狀或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布一份 3,900 字的報告引述拜登的言論,美國不支持台獨,但沒有提到華府反對片面改變現狀的強硬立場。 相反地,這份報告顯示了習近平直接對華府的強烈抨擊。 

中國的報告指出,習近平將兩岸日益緊張的局勢歸咎於他所謂的「台灣試圖依靠美國謀獨」以及「一些美國人利用台灣來遏止中國的意圖」。 「這些舉動很危險,就像玩火一樣,玩火的人將會受傷。」習近平告訴拜登。 

習近平補充道,我們有耐心,將以最大的誠意和努力來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勢力被挑起甚至越過紅線,我們將採取嚴厲措施。 

習近平在上周的一場共產黨會議上進一步鞏固了他的權力,並為第三個任期開始鋪路,現在,習近平在國內也被描繪成與拜登的會面中凱旋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