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中常會今(17日)通過「同舟計劃專案-中國國民黨黨員回娘家特別辦法」,將以限期專案方式,放寬國民黨黨紀處分規程,讓因違反黨紀被開除的立委傅崐萁等人,都可以依特別辦法申請回黨。但該做法等同把國民黨考紀制度踩在腳下,再次引起黨內反彈。國民黨組織發展委員會主委許宇甄下午則出面澄清,這是通案,並不是針對任何個案,而傅崐萁目前也沒有申請重新入黨。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上任後推出的「同舟計畫」,原意是找回國民黨失聯黨員,挽救國民黨日漸式微的政黨影響力,但國民黨中常會今臨時討論的「回娘家特別辦法」,不僅針對失聯、被註銷黨員,連對當初違反黨紀,遭開除或撤銷黨籍的人士都大開後門,經媒體報導後,再次在藍營掀起波瀾。

儘管如此,國民黨中常會下午僅開會半小時,就通過這個備受爭議的「同舟計劃專案-中國國民黨黨員回娘家特別辦法」。與會人士透露,開會的時候,因為該議題已經被媒體直接指向專為傅崐萁回黨特例,所以有很多中常委表達疑慮,但朱立倫主席的說明講的語重心長,還是有起到安撫效果。

對於當初因違反黨紀,而被開除黨籍的黨員。「同舟計劃專案-中國國民黨黨員回娘家特別辦法」第五條載明,「本黨黨員違反黨紀處分規程第十一條規定者,於本辦法施行間申請恢復黨籍之處分年限減半處理,繳納當年度黨費後,其黨權即自動恢復。」此外,同舟計畫是為期只有3個月的專案辦法,僅限於今年11月17日到明年2月17日施行。

只是,朱立倫的作法強硬且突然。連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徐巧芯都在臉書感嘆,「在黨紀、黨籍的處理上,真正具有改革精神且予以實踐的,是前任主席江啟臣。或許有些人不會記得,但我會記得。以及辛苦的葉慶元主委」。

許宇甄則表示,這個專案的重點是擴大國民黨的基礎,還有希望,過去不管是加入新黨、台灣民眾黨,只要認同國民黨的理念,希望回到他們黨的大家庭,「這是通案,並沒有針對任何一個個案,沒有誰回娘家。」

就媒體追問,傅崐萁是否已就這個管道提出回黨申請?許宇甄僅重申,這個特別辦法,是針對所有黨員,不管是被註銷黨籍或失聯黨員,所有黨員只要循相關特別辦法都可以提出申請。據了解,傅崐萁尚未提出申請。

國民黨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朱立倫強調,回來的黨員今後若有違紀,仍將依照黨紀處分;在時程上也不會影響到明年選舉,希望以這樣的決心,讓更多黨員同志回家,讓國民黨更團結、壯大。許宇甄在中常會後表示,這項特別辦法主要是要針對所有黨員,包括失聯、被註銷黨籍、恢復或回復的黨員等,希望通通能找回來黨的大家庭,希望擴大黨的基礎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