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轉會代理主委葉虹靈日前表示,基於轉型正義中正紀念堂蔣介石銅像應移除,並做「不可回復性」處置,不能因政黨輪替或不同主政者後再次恢復,國民黨立委吳斯懷則說,蔣介石在台灣蓋了幾十座水庫,三七五減租對台灣窮苦佃農貢獻極大,歷史不能只還原民進黨所認為的真相。對此,民進黨立委賴品妤今(17)日強調,功過相抵絕對不是轉型正義的選項。

賴品妤今天在臉書發文表示,她在這個會期提出「權利回復條例草案」,希望能藉由明確、正當的損害賠償機制,加速社會和解工程,讓陽光照亮到每一個陰影處;她說,這一切的努力,都只是希望能將台灣過去遺留的歷史傷痛,台灣人所受到的迫害痕跡,就到這個世代為止,並在未來能真正邁向民主化的下一個階段。

但她提到,面對轉型正義大是大非,面對彌平社會對立的目標,中國國民黨依然執迷不悟,持續大力為威權體制辯護,前天在促轉會的業務報告中,面對銅像清除工作,吳斯懷竟宣稱「蔣介石在台灣興建了數十座水庫、實施三七五減租,對台灣貢獻極大。」

「功過相抵絕對不是轉型正義的選項」,她強調,台灣威權時期,在特定獨裁者的統治之下,有許多無辜的人民生命逝去、財產被奪取、名譽人格遭損害,如此的暴行不被同意、也無法被任何功勞抵銷。

她重申,轉型正義從不是為了清算、更不是為了激發對立,轉型正義最終目的是為了尋求和解,並讓民主體制真正步入正軌,「遺憾的是,少數信奉威權體制的有心人士不斷扯東扯西、口出狂言的硬拗,不但企圖操弄擁有不同歷史記憶民眾的仇恨,還更直接漠視了轉型正義最基本的精神,無疑是對受害者及其家屬的二次傷害」。

她感嘆,種種言行顯現他們的無知與惡劣,同時也提醒我們,轉型正義的工程還有很長的一哩路,並且需要更多新世代夥伴的投入。並預告,本週六20日下午,她受促轉會邀請出席「大人們,接招吧!-高中生眼中的轉型正義」講座,將與高中生朋友們分享她推動轉型正義工作的經驗以及對於未來民主化的想像。

促轉會11/20舉辦「不當黨產」、「轉型正義」2場講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