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轄下260件蔣介石銅像威權象徵,至今未有一件被移除,行政院促轉會在「任務推動及調查成果報告書」指出,國防軍事單位視蔣中正為國民革命之父,將威權統治者視為君父,藉此進行價值詮釋,難以建立多元的歷史理解和判斷。

促轉會表示,中央部會以國防部、退輔會及教育部轄下權管的威權象徵數量最多,但目前處置進度也是較為緩慢的。究其原因,除了1975年公布的「紀念總統蔣公有關事項」是透過行政程序推行至各機關辦理以外,不同單位對於蔣中正個人的歷史情感,也使促轉會推動威權象徵的處置充滿限制。

促轉會指出,在解嚴後,國防部及各軍事單位雖恪守行政中立及軍隊國家化的原則,但在精神上仍受到「效忠領袖」的意識形態影響,並未翻轉在軍事體系中長久存在的蔣中正家父長的權威地位,在該會與國防部歷次有關威權象徵處置的協商會議中,國防部及不同軍事單位代表均以「蔣中正為國民革命軍之父」、「國軍需要精神教育」等理由,強調蔣中正對於形塑軍人武德、象徵國軍精神的意義,拒絕處置轄管內威權象徵。

促轉會質疑,從2018年至2021年3月止,國防部前後兩任部長回覆立法院有關威權象徵處置進度的質詢及回應媒體採訪時,均「不贊成拆除蔣中正銅像」。該會強調,將蔣中正視為國民革命之父,以致於國防部及各軍事單位在心態上,將揭露政府在威權統治時期的不法行為、反省國家權力行使的正當性與合法性等有關轉型正義的重要議題,視為對其犧牲奉獻保家衛國歷史的否定,而呈現出消極乃至拒卻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