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有一邊網路文章提到27歲的歷史系博士生讀到博二,決定休學找工作卻處處碰壁,歷史補教名師呂捷表示,每次考完大考,總有人問歷史系的出路好不好,不過他覺得其實讀什麼和以後做什麼工作關係並不大,表示自己的大學同學各行各業都有,不一定學以致用,但是最少都有工作,到底是歷史系出路難找工作?還是因為是「你」,所以找工作變得很難,應該要好好想想。

日前在網路論壇上出現一篇網路文章,大意上就是一位27歲的歷史系博士生讀到博二,決定休學不讀了,然後找工作處處碰壁的故事,讓歷史老師呂捷有感而發的表示,很多學生在選填志願的時候都會他,「歷史系的出路好不好?」不過他覺得讀什麼和以後作什麼工作關係並不大,但他不鼓勵學生念歷史系,因為「歷史是個有用的科目,但…不是個實用的科目。」

呂捷解釋,歷史系的教授通常都是窮其一生之力在作研究,通常只為了解決一兩個歷史問題,「而且有一些老師還沒有解決問題,就被上帝解決了」大部分他讀博班的同學,求學階段除了家裡能提供一切支援的以外,其他的都在想辦法找收入,像是研究助理、各大專院校兼課、補習班兼課、國科會計畫研究員、宿舍管理員還有打工兼差的,其實沒什麼時間讀書。

而且讀文科的碩士大概都要讀四年,博班要讀七年……八年、九年甚至十年的也大有人在,他自己也是搞到修業年限期滿,共六年才畢業,正規的四年加上休學兩年,才勉強把論文弄出來,且那些滿腦子學術、每天把研究掛嘴上的同學也一樣六年才畢業。

至於大學部的學長姊、同學,大部分的人都有工作,範圍很廣,大多從事教育、研究、公職、出版社、文字編輯等,不過也有自行創業跟當業務的,工作性質很跳TONE也有,所以如果這樣看歷史系真的很難找工作嗎?

呂捷則回應:「你因為是歷史系所以覺得找工作很難?還是因為是『你』所以找工作變得很難……」他解釋有些工作可能需要特殊專業,但是如果沒門檻的工作還不錄取你,可能就是自己的問題了,所以不管哪個科系,要讀研究所以前都得想清楚,畢竟現在很多學歷已經不值錢了。

【更多的呂捷—追蹤呂捷的FB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