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海峽研究院」在台灣清華大學設置在台分支機構辦公室引發疑慮,經濟民主連合、民進黨立委范雲今天(10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清華大學不知情是公然說謊,同時提出行政院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的管制人員範圍、清大前校長陳力俊應立即辭退「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總校長等訴求。

經濟民主連合、台灣學生聯合會與范雲今天舉行「莫讓兩岸清華一家親,成為台美戰略互信破口」記者會。台灣公民陣線組織部主任許冠澤表示,台灣清大校方日前對「清華海峽研究學院」設立辦公室於校內,宣稱「校方未曾知悉或參與其中的業務運作」,明顯公然說謊。

許冠澤指出,台灣清大前校長、現任台灣聯合大學系統校長陳力俊在《水清木華-清華的故事》書中,曾稱「清華海峽研究院...我個人非常認同這樣的構想,所以在2013年率領新竹清華的多位一級主管到廈門做進一步的商談,可惜後來由於政治因素,由北京清華與新竹清華校友會對接」。

經濟民主連合同時提出三項訴求,基於利益迴避原則,清大前副校長吳誠文應立即辭去「清大半導體研究學院」監督會委員及半導體設計部職務;清大前校長陳力俊應立即辭退「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的總校長;行政院應將「國家重點領域研究學院人員」納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九條的管制人員範圍。

范雲則呼籲,教育部應亡羊補牢,針對各大學全面調查、立法防範,立法院應加強審查《兩岸人民關係條例》和《國家安全法》修法,而教育部應、陸委會跨部會合作,全面調查高教領域被中共滲透。

對此,清華大學回應,海峽研究院是由校友發起組成並轉租校內空間,8、9年前的兩岸交流頻繁且開放,各大學校友的跨海活動與發展本屬常見,校方在當時的支持亦屬正常,現今兩岸劍拔弩張,這些交流幾乎都已喊停,在這種氛圍之下,兩岸大學交流難以進行,如過去兩岸之間有許多交換學生,現在幾近趨零,校方也已經令海峽研究院,離開學校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