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少子化衝擊,創辦56年的私立方濟中學證實向台北市教育局申請下學期起停止招生,身為傑出校友的民眾黨立委高虹安今(17日)與家長代表、文化大學大傳系主任王翔郁召開記者會,批校方未經正當程序通知與討論的方式召開校務會議,逕自宣布停招,呼籲教育局介入並徹查。

高虹安指出,私校停招轉型於法合乎程序,但過程中是否保障師生後續權益,未來這類私校退場恐只會越來越多,私校退效過程中保障師生、家長權益,她認為仍有未完備之處,像是許多學生因為方濟中學的繁星考招制度入學,但若後續須安置轉學,繁星升學制度權益勢必會受損。

家長代表暨校友王翔郁表示,方濟中學老師向他反映,校方9月3日以未經正當程序通知與討論的方式召開校務會議,逕行宣布該校將於111學年度停招。他說,以方濟中學財務與招生狀況,應尚未到必須停招一途,且申請停招過程未經討論與溝通。此外,該校停招無非是想要規避未來「私立學校退場條例」通過之規範,教育局身為主管機關,應從嚴審查,不應貿然通過該申請案。

王翔郁也提到,經該校教師告知,現任校長並無「教師法」所規定之中等學校校長資格,且過去3年皆為代理;此外,該校人事任用權與教師代表選舉提名,竟然任由一位職員掌控,且重要處室主管皆為代理,教師排課也未適才適任,他籲教育局更應徹查此事以維護學生受教權,如該校有違反規定之處,也應依法辦理。

方濟中學教師也透過陳情書指出,校方9月3日召開之臨時校務會議既於會前蓄意隱瞞會議主題,又於隔週一即以此會議前老師們簽署之簽名表作為全校教職員已同意之文件,送交教育局,令與會教師皆有被欺騙、被枉用簽名之感。且會中雖以PTT呈現董事會計畫轉型為文教中心、現職員工優退優離資遣方案,但會後至今未見任何書面化或晨報會議上有任何口頭說明之後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