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12月18日公投倒數一個月,國民黨團今(17日)召開記者會稱,他們接獲民眾檢舉,經濟部國營事業的中油公司在內湖直營加油站公然張貼反公投宣傳海報,嚴重違反行政中立;以及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在泛公股事業漢翔公司所舉行的活動中,公開宣傳「4個不同意」反公投內容,嚴重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規定,因此揚言將在取得具體事證之後,向監察院提出告發,違反相關刑責部分,則向地檢署提出告發。

「三接不遷離、減煤減空汙」國民黨團總召費鴻泰表示,他們日前接獲民眾檢舉,民進黨政府利用國營事業台灣中油內湖加油站,張貼反藻礁公投宣傳廣告,經國民黨籍立委曾銘宗、李貴敏委員詢問經濟部長王美花,竟然回覆稱是中油員工「自動自發」,這可以嗎?

費鴻泰表示,中油公司昨天還在媒體刊登「支持三接」廣告,這筆廣告費到底是誰出的錢?經濟部?還是台灣中油公司?根據「公投法」第20條規定,顯然經濟部、台灣中油公司已經違法,因此要求經濟部長王美花必須對外公開說明,台灣中油刊登廣告的錢從何而來?有沒有違反相關法令?倘若王美花不願對外公開說明,國民黨團近日將前往監察院、台北地方法院提出告發。

國民黨團書記長陳玉珍另指出,「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清楚規定,公務人員必須嚴守行政中立,恪遵相關法令,但國民黨團接獲檢舉,沈榮津16日參加泛公股事業漢翔公司主持「F-16維修中心廠商聯誼會」,利用其副院長頭銜、身分,在漢翔公司所舉行的活動中,公開宣傳「4個不同意」反公投內容,嚴重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第10條規定。

國民黨團因此警告稱,行政機關、國營事業、泛公股事業,國民黨團會持續接受全國各地民眾舉發,取得具體事證後,向監察院提出告發。

國民黨團指控中油違法在加油站,張貼「4個不同意」的反公投廣告。   圖:國民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