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俄羅斯通訊社》、《俄新社》報導,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難民危機持續升級,白俄羅斯武裝部隊總參謀部官員伊戈爾·馬雷克表示,當地時間 16 日,波蘭安全部隊在白波邊境對試圖進入波蘭的難民使用了有毒化學品。波蘭國防部也在推特上公開影片,顯示邊境明顯發生衝突,並指出移民以石頭攻擊波蘭士兵並試圖摧毀圍欄,越境進入波蘭。波蘭國防部也提到,他們使用催淚瓦斯,壓制移民的入侵。

據了解,近幾週有數千名移民聚集在白俄羅斯和波蘭邊界,希望能進入歐盟國家。法新社稱,波蘭邊境防衛隊估計,多達 4,000 名移民目前在波蘭與白俄邊境紮營,現場條件越來越惡劣,氣溫越來越低。

波蘭官員表示,有一名警員、一名邊防隊員和一名士兵在衝突中受傷。

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波蘭警方 16 日動用水砲、催淚彈和噪音彈等武器,阻止非法移民穿越白波邊境。現場顯示,一群非法移民拆除白波邊境圍欄,並向布魯茲吉邊境口岸附近的波蘭警衛投擲石塊和樹枝,波蘭安全部隊使用水砲等防爆武器回擊。

白俄羅斯武裝力量參謀部輻射、化學和生物保護及生態局副局長伊戈爾·馬雷克表示,波蘭安全部隊 16 日使用了含有有毒化學物質的特殊設備來對付試圖闖入波蘭的移民。

馬雷克表示,我們目睹了波蘭安全部隊在白俄羅斯和波蘭邊境,對包括婦女和兒童在內的難民使用含有有毒刺激性化學物質的特殊設備,「輕率地使用這種設備會損害呼吸器官和視覺器官,對人的健康造成不可逆轉的後果」。

波蘭警察總局局長雅羅斯瓦夫·希姆奇克在 Polsat 電視台節目中表示 :「這是有預謀有計畫的行動。從投擲石塊的人群的行為可以看出,我認為這些人受過良好訓練,對各種各樣的戰鬥有經驗。我們評估認為,在最具侵略性的人群中,有白俄羅斯特工部門的工作人員。」

白俄羅斯國防部長維克托·赫列寧透露,波蘭將 2.3 萬名軍人部屬在波蘭與白俄羅斯邊境的己方一側,作為回應,白俄方面也已增派情報力量並加強邊境防衛。

希姆奇克也表示,「索庫烏卡 ( Sokolka ) 區檢察院決定以涉嫌攻擊強力機構人員的罪名發起刑事起訴。我們正在蒐集從邊境對面投過來的物體,也在對現場進行檢查。」

大量移民聚集在白俄羅斯與波蘭邊境,試圖越界進入波蘭。   圖:翻攝自波蘭國防部推特(@Poland_MOD)

在波蘭和白俄羅斯邊界的難民,遠處是戴白色頭盔的波蘭警察。   圖 : 翻攝自央視

波蘭警察密集鎮守在白俄羅斯邊界,防止難民趁機偷渡。   圖 : 翻攝自央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