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涉及桃園大談藻礁保育的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公投,環保團體昨再次提出「遷離到台北港」的替代方案。但經濟部長王美花今(17日)強調,若遷離台北港會有航安上的疑慮,且將耗時11年,並非環團說的5.5年。

早在今年2月環保團體發起藻礁公投期間,就曾提出三接遷離台北港的方案。當時行政院就回應,若三接要改地點換至台北港,恐增加長達40公里的天然氣管線,整個作業會被推遲長達11年,北部可會出現電力缺口,因此仍支持三接蓋在現地。

面對藻礁公投推動聯盟昨再度提出台北港替代方案,並推估前置作業到興建儲槽輸氣管氣化設備總計只要5.5年。

王美花上午於立法院回應,台北港是高度繁忙的商港,要在商港蓋天然氣接收站,讓天然氣船進出,航安上有疑慮,2018年現勘時,當時港務公司就曾說明天然氣接收站若建設在台北港的船隻出入口邊,離航道太近,不符合安全距離要求,且可能造成天然氣卸收工作與既有航線的衝突,因此可行性不高。

王美花也說,台北港目前既有港區的土地已飽和,若要在此興建三接,須另找地興建,不是馬上有土地就馬上興建,屆時填土、整地等,以及遷移到台北港還將拉長達數50公里的海管及陸管的管線,還會影響沿岸的海洋及藻礁生態;況且,台北港替代方案還要面對新北市政府出具公文反對、在地民代反對等,目前當地尚未進行環評,台北港替代方案需時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