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公投將近,代表民進黨出席電視公投說明會的立委管碧玲,今(17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雖然最後一次說明會才要上場,但是內容太多講不完,要提前「洩題」给江啟臣,指出要首先揭露兩個謊言,更罵國民黨兩個理由都是「騙」。

管碧玲說,她奉派要代表民進黨出席電視公投說明會,為大家說明為什麼反對公投綁大選,指出雖然是在投票前最後一次的說明會才要上場,但是內容都準備好了,且內容實在太多了,兩輪 24 分鐘講不完,所以就先「洩題」给江啟臣,看他要如何指導代表人回答這些問題,表示今天貼出來的問題是最簡單的事實,後面留著說明會上要講的,比這些還要精彩。

管碧玲表示,國民黨說公投綁大選比較節省公帑,根據她從中選會調來的資料,公投如果單獨辦理,一次確實要花費 8 億 5700 萬,而如果大選合併辦理公投,以最保守的估計,也就是以不增加人力的情況來計算,基準數就是 4 億 4000 萬,如果公投不只一案,第 2 案起,每增加 1 案至少增加 1.1 億元。以這一次的 4 案來計算,舉辦公投增加的費用,就是 4.4 1.1 1.1 1.1,亦即約 7億 7 千萬。

她貼出表格,指出以四個公投題目來計算,國民黨主張的公投綁大選制度,每一輪四年下來,比民進黨主張的隔年公投隔年選舉,要更浪費 15 億 4 千萬元,表示數字很清楚,表格很簡潔,一看就知道,國民黨一直說的節省公帑,其實是隱瞞事實,用話術迷惑人民。

管碧玲說,國民黨第二個主張公投綁大選的理由,是為了提高投票率,才能真正保障人民公投的權利,她認為從過去來看,公投綁大選無關公投的投票率,公投的題目和政黨的態度才是投票率的關鍵。

管碧玲指出,以過去公投綁大選的事實來看,大選的投票率很高,但是綁在一起的公投,投票率和大選的投票率卻有嚴重的落差,並表示每一次都是如此,指出其中,最低的投票率(26%),甚至比罷免王浩宇的投票率(28%)還要低;最高的投票率(55%),也只比刪Q的投票率(51%)多一點點,認為公投的題目不同,即使綁著大選,投票率還是可以很低。

她表示,除了題目有影響,政黨的政治操作,也是影響投票率的因素,主張國民黨過去在公投綁大選的時候,曾經傾全力在拉低公投的投票率,表示事實證明國民黨對公投,在乎的是政治利益,而不是公投的投票率。

管碧玲說,照目前民調預估,這次公投是投票率,甚至上看 60 %。比任何公投綁大選的公投投票率都更高,更表示國民黨主張公投綁大選總共有三個理由,今天先揭露這兩個謊言,第三個理由的荒謬與其他更勁爆的內容,陸續再來談。

年底公投將近,代表民進黨出席電視公投說明會的立委管碧玲於臉書發文,表示國民黨兩個理由都是「騙」。   圖 : 翻攝管碧玲臉書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   圖:新頭殼資料照